新华网 正文
土官员称“开闸”放难民 欧洲两国加强边界巡逻
2020-03-01 08:1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希腊和保加利亚2月28日大幅加强边界巡逻,原因是邻国土耳其一名高级官员早些时候称,土方将不再阻止叙利亚等国难民取道土耳其前往欧洲。

  欧洲联盟委员会当天说,土耳其官方没有宣布政策改变,欧盟希望土方继续执行双方2016年所达成防止非法移民入欧的协议。

  【巡逻加强】

  法新社援引一名希腊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希腊已将陆地和海洋边界的守卫加强至所能达到的最高程度。”一名警官说,边界巡逻强度增加一倍,“一切都在掌握,没有理由担忧”。

  一名希腊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他们不是合法移民,我们不会让他们入境。”

  希腊总理办公室说,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讨论土耳其方面情况和希腊边界所面临的非法移民入境压力。

  希腊政府消息人士说,就防范非法移民入境事宜,希腊与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联络。

  保加利亚总理博伊科·鲍里索夫在政府会议上说,“我们有数据显示人群涌来”,正对边界做最大强度管控,已增派警力。鲍里索夫说,他在安排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通电话。

  保加利亚国防部长克拉西米尔·卡拉卡恰诺夫说,已准备向边境部署1000名军人及装备,以防非法移民入境。他说,边境警察2月28日已经阻止两批试图从土耳其入境的非法移民,共约30人。

  希腊军方一名消息人士说,希腊东北部埃夫罗斯地区希土边界土方一侧2月28日出现大约300人,但“这样的人数并非不同寻常”。

  2015年欧洲移民危机时,大批非法移民从土耳其取道希腊进入欧洲。2016年,欧盟与土耳其达成协议,由欧盟出钱,土耳其防止非法移民经土耳其去欧洲,并接收从希腊岛屿遣返的非法移民。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2月28日说,土耳其政府没有宣布其政策有变化,欧盟与土耳其之间的协议仍有效,“希望土方遵守承诺”。

  【土方放话】

  土耳其部署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军队2月27日遭叙利亚政府军空袭,33名士兵死亡,地区紧张局势升级。

  一名要求匿名的土耳其高级官员2月28日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土方决定不再阻止叙利亚等国难民从土耳其经陆路或海路前往欧洲,已指示警察、海岸警卫队和边界安全官员放行。

  媒体解读,土方这一举措是施压欧洲主要国家关注伊德利卜局势。

  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极端武装最后主要地盘。叙利亚政府军去年12月向伊德利卜发起新一轮进攻。土耳其支持一些反对派武装,并称无法承受更多难民因战火涌入。

  土方本月多次敦促叙军后撤,并向伊德利卜增派大批军队和装备,威胁月底前“驱逐”叙军,同时频频与支持叙方的俄罗斯沟通,寻求俄方“约束”叙军。

  埃尔多安2月28日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电话,讨论伊德利卜局势。土耳其媒体以一名土方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埃尔多安还将与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通电话。

  【难民出发】

  土耳其德米罗伦通讯社2月28日报道,大约300名难民正前往土耳其西北部埃迪尔内省与希腊和保加利亚的边界。他们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等国,包括妇女和儿童。

  这家通讯社报道,在土耳其西部恰纳卡莱省沿海地区艾瓦哲克,一些难民聚集起来,打算乘船前往希腊莱斯沃斯岛。

  路透社报道,难民正成群结队向土耳其与希腊和保加利亚边界出发。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郊一条高速公路边,多名难民挤上3辆出租车,前往埃迪尔内省。一名16岁的阿富汗人说,他们住在伊斯坦布尔,在电视上听到消息,想去埃迪尔内,然后去希腊。

  土耳其目前收容大约370万叙利亚难民。埃尔多安曾多次警告欧洲方面,将“开闸”放行难民。(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