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 | 两通电话,诠释“好邻居金不换”
外交习语 | 两通电话,诠释“好邻居金不换”
2020-05-15 10:13:19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这句话,生动描述着良好邻里关系的重要价值。

5月13日晚,习近平主席分别同韩国总统文在寅、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通电话,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领域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流。

韩国、斯里兰卡都是中国的友好近邻,是中国在亚洲的重要伙伴。习近平主席同这两国领导人通电话,传递出哪些信息?

▲ 2019年12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总统的这次通话,已是中韩两国元首在抗疫时期的第二次电话交流。

2月20日,正值中国抗疫关键时刻,文在寅总统专门打电话给习近平主席,表达慰问和支持。

“韩中是近邻,中国的困难就是韩国的困难。”当时,文在寅总统的这句话,给中韩两国民众留下深刻印象。

疫情无国界,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各国共同的敌人。疫情在韩国发生扩散后,中方牵挂在心。

3月14日,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日前致电文在寅总统,就近期韩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韩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风雨过后见彩虹。经过艰苦努力,中韩两国新冠肺炎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

“中韩是搬不走的友好近邻。”5月13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同文在寅总统通电话时,用“始终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高度评价中韩两国携手抗疫。

而在文在寅总统看来,韩中两国抗击疫情“思路和举措相似,抗疫合作卓有成效”,“传递了两国团结合作的有力信号”。

▲ 2020年2月27日,在韩国首尔,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紧急筹备的医用口罩准备运往韩国大邱。(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供图)

关于中韩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到两个“率先”——

率先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创下相互疫情“零输入”纪录;

率先开通重要急需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保障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顺畅运行……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韩抗疫合作富有成效,不仅服务了两国各自抗疫大局,诠释了“好邻居金不换”的道理,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有益经验,树立了合作典范。

▲ 2020年2月5日,斯里兰卡近千名各界民众聚集在科伦坡佛教寺庙无畏寺,为中国人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诵经、祈福。(阿吉特·佩雷拉摄)

斯里兰卡地处南亚。中斯两国在此次抗疫中也相互支持、相互合作,留下许多佳话。

戈塔巴雅总统为中国捐赠锡兰红茶,德薇女子学校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寄来亲笔画,斯里兰卡民众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祈福,中方向斯里兰卡捐赠多批抗疫物资……都已成为两国交往的暖心记忆。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斯互为真诚互助、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友谊和互信历经考验,在这次共同抗击疫情中再次得到升华。

▲ 2020年4月29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在会见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时表示,斯里兰卡由衷钦佩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抗击疫情中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网站图)

当前,全球疫情态势仍不容乐观,药物和疫苗研发正在抓紧进行,联防联控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际抗疫合作面临一些问题和阻力……这些都需要以团结合作的精神解决。

就相关问题,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总统、戈塔巴雅总统分别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疫情是暂时的,友谊是长久的。“后疫情”时期如何推进双边关系深入发展,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处东北亚的中韩两国,在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共同利益越来越多;中斯则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同文在寅总统通电话,习近平主席说:我高度重视发展中韩关系,愿同你加强战略沟通,引领中韩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同戈塔巴雅总统通电话,习近平主席表示:双方要在确保疫情防控前提下,逐步恢复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序推进重大合作项目,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将为斯里兰卡经济复苏提供助力。

习近平主席的话,得到韩、斯两国领导人积极回应。

▲ 中国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4月29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摄的人民大会堂。(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再过几天,中国全国两会就要正式拉开帷幕。在全球抗疫特殊形势下召开的这次两会,不仅是中国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受到全球关注。

通话中,文在寅总统特意表达祝福:预祝即将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圆满成功。

世界对此充满期待。

策划:车玉明、刘华

监制:王敏

文字:杨依军、孙奕

  新华社国内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谢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1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