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管束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不易
2020-06-10 15:02: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6月9日电 综述:管束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不易

  新华社记者兴越 徐兴堂

  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活动席卷全美,至今已持续两周并在多地导致暴力冲突。明尼苏达州州检察长日前宣布,涉案警察德雷克·肖万被控罪名升级为二级谋杀罪,另外3名涉案警察被控协助、教唆二级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

  长期以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尤其是针对非洲裔的暴力执法并非个例,这只是美国社会种族问题的一个缩影。

  暴力执法频繁发生

  美国民间研究组织“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搜集的第三方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仅有27天没有发生“警察致死”事件;从2013年至2019年,美国每年都有1100人左右因警察暴力致死,而其中99%的案例中,涉事警察都没有受到犯罪指控。

  非洲裔遭受警察暴力的情况更加严重。据该网站统计,2019年,非洲裔被警察致死的几率是白人的3倍。由此在社会上引发的抗议和骚乱也并不鲜见。

  1992年,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一家地方法院宣判无端殴打非洲裔青年罗德尼·金的4名白人警察无罪释放,愤怒的非洲裔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示威,引发大规模种族骚乱;2014年,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非洲裔青年布朗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但是,密苏里州地方陪审团宣布威尔逊被免予起诉,随即全美百余座城市爆发大规模示威活动;2015年,非洲裔男青年格雷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遭警方盘查,在试图逃跑时被逮捕,随后却因脊椎重伤死于医院,格雷之死引发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示威。

  机制问题层出不穷

  在美国,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投诉屡屡发生,但少有警察受到处分或指控。《纽约时报》在近日的播客节目中,就警察系统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在节目中,《纽约时报》记者谢拉·德万指出,在警察系统内部,各地警察局通常内设事务部门就投诉进行调查,但处理较为宽松;在警察系统外部虽然有市民组成的审查委员会监管,但该机构没有强制力——委员会在警察局内部调查结束后就纪律处分提出建议,但委员会的意见很多时候并不被警察局采纳。

  德万认为,强大的警察工会也阻碍了警察系统改革。警察工会的任务是保住警察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警察暴力执法屡禁不止。

  德万还说,“警察基于合理恐惧的行为可被谅解”的观念普遍存在。如果警察能合理解释自己的行为,证明在某一个时刻认为自己或同事的生命受到威胁,那么陪审团通常就不会给警察定罪。

  推动警察系统改革

  近年来,一系列警察暴力执法案件也促使人们转变观念。美国媒体近日普遍用“野蛮残忍”形容警方对示威民众的暴力行为。社会上要求推动警察系统改革的声音愈加强烈。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民主党人8日提出《警察执法公正法案》草案,重点是加强对警察执法不当的问责制,其中也对警察部门的种族偏见提出关注。科罗拉多州参议院3日提出了一项增强对执法者问责的法案——《加强执法诚信法案》。明尼阿波利斯市也宣布禁止警察使用“锁喉”手段,警察看到同伴过度使用暴力时要进行劝阻并报告。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全美抗议仍在持续,但此次事件能否推动美国在制度或立法层面制约警察暴力执法,仍有待观察。

  新闻链接:

  乔治·弗洛伊德:一名美国黑人的“呼吸简史”

  美国休斯敦市举行弗洛伊德遗体公众瞻仰活动

  国际观察:从“我有一个梦想”到“我无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为美国社会积弊“照妖镜”

  从“我有一个梦想”到“我无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为美国社会积弊“照妖镜”

  打破沉默 拒绝种族歧视——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国际体坛抗议浪潮

  综述:美国多地抗议浪潮持续 弗洛伊德首场追悼会受瞩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9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