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报告:两国民众彼此认可 中俄关系社会基础更加巩固
2020-06-19 09:5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朱梦娜)“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报告”结果近日出炉。该报告认为,中俄民众彼此认可,中俄关系的社会基础更加巩固;中俄抗疫合作得到两国民众支持,进一步促进了中俄友好关系。

  今年5月,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在线开展“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活动,调查范围涵盖中俄11座城市,调查内容包括两国民众对彼此认知、两国关系、美西方对华污名化的态度、中俄抗疫合作成效的评价等。

  该项调查结果总体积极正面。调查结果显示,中俄民众彼此认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依然稳固。对比2018年民意调查结果,两国民众对中俄关系的整体评价变化不大,基本一致,评价较高且相互认可。中国受访者对俄罗斯的非负面评价达93.1%,俄受访者对中国的非负面评价达82.6%。两国受访者对中俄高层交往、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水平均给予积极评价。

  调查显示,两国民众心理距离和相关接纳程度出现更加积极变化,俄青年一代对中国民众的接受和亲近程度明显提高。两国民众对中俄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表达了明确的支持态度。伴随两国政治、经济、商贸、文化以至产品服务人际层面接触交流的扩大,两国民众逐渐深化对对方的印象和认识,心理距离也在拉近。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中俄抗疫合作得到两国民众支持。对中俄在国际多边抗疫合作中的立场和作用,两国多数受访者表现出积极赞同的态度。51.1%-90.5%不等的双方受访者支持两国采取的抗疫举措,积极评价中俄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的立场和作用,期待在科研、交流防控和临床经验、互通物资等主要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疫情发生后,中俄守望相助,携手战“疫”,相互有力支持,彼此仗义执言,坚决抵制回击个别国家出于政治目的的恶毒攻击和肆意抹黑,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抗疫行动“标签化”、“污名化”进行评价的问题上,超过90%的中国受访者和超过2/3的俄罗斯受访者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态度。他们认为,“把疫情的全球扩散,全部归因到其它国家,是一些国家的政客转移目标,推卸自身责任的手段。”数据反映出两国民众富有正义感,对遭受的威胁挑战感同身受,彼此支持。

  此外,调查结果还显示,抗疫合作进一步促进了中俄友好关系。双方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疫情不会对中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中国民众更为积极乐观,认为不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受访者占91.9%,其中认为会产生正面影响的占75.6%;持上述立场的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53.3%和45.1%。数据反映出中俄抗疫合作成效给两国民众注入了信心。

  该项调查是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指导和主导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俄头条客户端联合国际知名样本服务机构,于今年5月启动的,旨在深入了解新时代背景下中俄民众相知、互信程度,以及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状况。

  据悉,本次调查的样本在中俄11座城市进行采集,分别为中国北京、广州、哈尔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新西伯利亚、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赤塔、布拉戈维申斯克。调查共回收有效样本3061份,其中中国回收1531份,俄罗斯回收1530份。

  以下为主要调查结果数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