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官员希望加强土中本币结算
2020-06-20 10:1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6月19日电(记者王峰)土耳其贸易部部长鲁赫萨尔·佩克詹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土耳其和中国继续推动双边国际贸易中的本币结算。

  据悉,佩克詹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2日通过网络举行了混合经济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加强双边贸易关系、本币结算、“一带一路”合作、电子商务合作以及土耳其农产品对华出口等问题。此外,双方还商讨了世贸组织改革,加强两国之间在海关、民航领域合作,双方设立自由贸易区等问题。

  近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表示,中国和土耳其已就本币贸易结算达成安排。下阶段,中国鼓励中土两国公司使用更多的本币结算业务,并在这方面采取必要措施。当前几家中国企业已经开始相关工作。

  中国工商银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向阳告诉记者,近期土耳其政府大力倡导使用本币开展双边贸易结算,人民币业务将迎来业务发展新契机,人民币在双边贸易下作为风险低和坚挺的计价货币将赢得更多中土贸易客户的青睐,人民币结算量将进一步扩大。

  据悉,中土央行2012年签订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续签后,额度扩大至120亿人民币/50亿土耳其里拉。2019年5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土耳其中央银行续签规模为120亿元人民币/109亿土耳其里拉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近年来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实现较快增长。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在全球支付结算、贸易和货币投资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余申芳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