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屋顶上的训练场——古巴铁人三项运动员疫情下居家训练备战奥运会
2020-07-04 10:38: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7月3日电 通讯:屋顶上的训练场——古巴铁人三项运动员疫情下居家训练备战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林朝晖

  古巴首都哈瓦那现在正值炎热天气,27岁的古巴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莱斯利·阿玛特轻巧熟练地从室外狭窄陡峭的楼梯登上自家三楼屋顶。此时,古巴女子铁人三项国家队教练迪奥塞雷斯·费尔南德斯正在屋顶整理训练器材。

(全球抗疫进行时·图文互动)(4)屋顶上的训练场——古巴铁人三项运动员疫情下居家训练备战奥运会

  5月7日,在古巴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莱斯利·阿玛特位于首都哈瓦那的自家屋顶,阿玛特(前)和教练迪奥塞雷斯·费尔南德斯在训练。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眼前是一个4平方米左右的蓝色简易蓄水池,阿玛特首先将在水池中进行45分钟游泳训练,之后在水池旁一辆固定自行车上骑行两个小时,然后还要在费尔南德斯的指导下进行50分钟身体基本素质训练。这就是新冠疫情期间阿玛特每天的训练内容。

  “3月17日我在墨西哥参加完比赛后回到古巴,然后在家隔离15天,医务人员每天测量我的体温并询问身体情况。回国第二天我就在屋顶上恢复了训练,我希望保持竞争力。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获得更多的积分。”阿玛特对记者说。

  铁人三项赛包括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车骑行和10公里跑步,对速度和耐力都有很高要求。2019年在秘鲁利马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上,阿玛特赢得女子铁人三项赛第七名,是古巴运动员迄今在国际铁人三项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截至2020年5月5日,阿玛特在国际铁人三项联盟奥运会个人资格排名中位于第116名,还需要累积更多积分才能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因为疫情,哈瓦那的体育设施都关闭了。但我希望能够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古巴铁人三项运动员,我必须坚持训练,所以就在屋顶搭起这个简易游泳池并配备了一些训练器材。”阿玛特说。

(全球抗疫进行时·图文互动)(1)屋顶上的训练场——古巴铁人三项运动员疫情下居家训练备战奥运会

  5月7日,古巴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莱斯利·阿玛特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自家屋顶训练。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对于居家训练的利弊,费尔南德斯说:“在家中进行训练的积极方面是可以进行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但也有不足之处,例如在固定自行车上骑行非常枯燥,这会对心理产生影响。”

  阿玛特是家中唯一的运动员,从五岁开始练习花样游泳,后来成为古巴国家队一员。由于花样游泳要求运动员严格节食,“在15岁时,我决定改练铁人三项运动,虽然仍然需要控制饮食,但至少可以比以前多吃一点”,阿玛特开玩笑地解释自己“改行”的原因。

(全球抗疫进行时·图文互动)(5)屋顶上的训练场——古巴铁人三项运动员疫情下居家训练备战奥运会

  5月7日,在古巴女子铁人三项运动员莱斯利·阿玛特位于首都哈瓦那的自家屋顶,阿玛特(左)和教练迪奥塞雷斯·费尔南德斯在训练。新华社发(华金·埃尔南德斯摄)

  费尔南德斯说,对古巴运动员来说,在困难条件下训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促使古巴建立起非常规但很有效的训练方法。“我们国家的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无法获得用于训练的最新设备和技术。即便如此,自1959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一直被认为是体育强国。”

  过去5年中,阿玛特曾4次到中国参加比赛。她说,最难忘的一次是去年9月在山东威海参加比赛。“我喜欢威海,那次比赛特别开心。我在中国特别有安全感,中国服务员给运动员提供的服务非常好。我还想去中国,每次去都会经历很多新鲜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9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