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07/ 30 11:32:26
来源:新华网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 第三届进博会等你来“撩”

字体:

  法国传统风味香肠、西班牙火腿、新西兰南瓜……很快,这些特色商品就将登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7月27日,第三届进博会正式迎来倒计时100天。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第三届进博会将如期进行,展示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信心。

  服务继续升级,中国扩大开放诚意满满

  去年,第二届进博会吸引了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今年的进博会更是进一步升级,诚意满满地期待世界各国参展商的到来。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王鹏 摄

  展览规模更大。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6万平方米,增幅达20%。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规划目标,其中,消费品、医疗和服务贸易等三个展区签约面积已过规划面积,汽车展区也已接近饱和,不少展区“一位难求”。

  展区设置更优。今年企业展共设六大展区,分别是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以及服务贸易展区。同时,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个专区。

  展商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数量已达到往届规模。药品、高端消费品、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已签约参展。不少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说,参展企业普遍扩大展览面积,以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例,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了14%。

  看好中国,参展企业热情十足

  一大批国际大品牌参展商为第三届进博会摩拳擦掌,新朋旧友纷至沓来,进博“朋友圈”不断扩大。

  坚定看好中国市场,一批行业巨头选择与进博会长期共同发展。7月26日,35家展盟成员签订了3年长期参展合作备忘录。这些企业中包括陶氏化学、资生堂、西门子、欧莱雅、阿斯利康等。

  这里有相识多年的老朋友——

  “在过去两届进博会上,我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对于西门子的关注与信任,也感受到中国与跨国企业深化国际合作的强烈愿望。今年,我们希望继续通过这一平台与中国企业共同开拓增长机遇。”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说。

资料图片:处于研发中的西门子5G远程超声机械臂亮相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新华社记者张玉薇 摄

  尝过两届进博会甜头的德国米技在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拿到了当年最大的一笔订单,达到1.5亿元人民币,占品牌年销量的20%—30%。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米技展示了便携式感应灶产品,以及烹饪料理台、火锅桌。目前,米技拟在浦江镇购买20亩工业用地,扩大新品的生产能力。

  这里也不乏新面孔——

  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一举拿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历峰集团将带领旗下珠宝首饰、钟表制造、书写工具、时装配饰等四个业务板块的13个品牌集体亮相;法国奢华珠宝品牌Korloff的传奇黑钻将在第三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

  疫情挡不住热情,“进博磁力”不降反升,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

  溢出效应扩大,“进博同款”飞入千万家

  第一届进博会以来,许多参展企业因为展品走红而植根中国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自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入驻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后,加拿大进口馆相关企业负责人初文龙陆续带来了加拿大龙虾、北极海参等优质海产品及枫树汁、冰酒、蓝莓等特色酒饮食品,半年内在贸易港产生3000万元订单。

  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南非进口馆把即将在第三届进博会上展示的新品——南非牛肉放在馆内展示,引来消费者驻足。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五五购物节”上,这款南非牛肉已售出1.2万份。

  作为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截至上半年末,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已成功吸引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家企业和组织入驻。今年以来,贸易港已促成上下游交易额超过60亿元。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内景。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从海外到上海,从上海走向全国各地,这就是进博会的溢出效应。”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说,贸易港带着进博商品不断走向全国更多城市,目前已经在哈尔滨、西安、贵阳、成都、昆明、宁波等地布点,进博效应加速辐射全国。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介绍,在延续往届进博会支持措施的基础上,第三届进博会将新增税款保证保险担保和展品转特殊监管区开展跨境电商的便利措施,便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加速实现“展品变商品”。

  风从海上来,潮涌黄浦江。今年11月,第三届进博会将要启程。来自全球的客商将共赴“东方之约”,再次见证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编辑:张若晨 来源:部分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新 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