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避免硝酸铵爆炸产生破坏性?
2020-08-07 13:40:10 来源: 央视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针对这种危险化学品,在存储、运输的管理上要格外注意什么,才能避免爆炸并产生破坏性?来听专家的介绍。

 

  记者 姜珊:首先请问一下硝酸铵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

  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魏利军:硝酸铵是一种工业上常用的化工原料,这种硝酸铵它的性质是不稳定的,遇热会分解,并且温度越高,反应就越迅速。在温度达到400多度的时候反应就极为猛烈,容易发生爆炸。从历史上看,比较典型的有这么几例:一个是1997年4月16日,在美国得克萨斯的袭击海湾的硝酸铵货船爆炸事件;还有一起是发生在这个储存过程中,就是2011年9月21日发生的法国出租资化肥厂硝酸铵仓库的爆炸事故,这起事故也造成了31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

  记者 姜珊:2700多吨硝酸铵爆炸的威力有多大?

  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魏利军:相当于小型核弹的破坏性。现在这起事故的当量约为广岛原子弹爆炸当量1/10。

  记者 姜珊:关于硝酸铵的存储,还有它的运输,这方面有什么格外需要注意的,然后国际上有什么通行的管理标准?

  应急管理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魏利军:硝酸铵作为一种危险化学品,在运输上叫危险货物,我们国家和国际上都有很多的相关的标准或者规则。我们在储存和运输的时候要严格按照这些规定来储存和运输,来确保我们储存和运输的安全。具体到硝酸铵这种物质来讲的话,在储存的时候,第一,硝酸铵应该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内。第二,硝酸铵这种物质遇火源,容易发生爆炸,应该要远离火种、热源。第三,应该与可燃物、还原剂、酸类等物质分开存放,一定不能够混储。第四,它受到撞击以后容易发生爆炸,在存储、搬运的时候要严禁撞击、摩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余申芳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