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守望相助 共战疫情——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阿塞拜疆的抗疫之旅
2020-08-18 21:5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守望相助 共战疫情——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阿塞拜疆的抗疫之旅

  8月17日,中国赴阿塞拜疆抗疫医疗专家组乘包机返回中国前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机场与中国驻阿塞拜疆使馆人员合影留念。新华社发(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供图)

  新华社巴库8月18日电 综述:守望相助 共战疫情——中国医疗专家组在阿塞拜疆的抗疫之旅

  新华社记者李铭

  17日,中国赴阿塞拜疆抗疫医疗专家组乘包机返回中国,为14天的在阿抗疫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专家组的工作受到了阿塞拜疆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肯定,为增进中阿友谊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阿塞拜疆总统助理阿拉克巴罗夫13日在接见中方专家组一行时表示,中方派遣最优秀的医疗专家团队来阿协助抗疫,是阿中高度政治互信和深厚传统友谊的重要体现,阿政府和人民对此期盼已久。阿方愿同中方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中国赴阿塞拜疆抗疫医疗专家组4日抵达阿首都巴库,应阿塞拜疆政府邀请为当地新冠疫情防控提供支持。此次赴阿专家组一行10人,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流行病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医学等科室业务骨干组成。

  14天里,专家组实地考察巴库、苏姆盖特等地的10余家医疗机构。每到一处,专家组都要深入重症病房、核酸检测室等高风险区域,逐一查看重症患者、梳理检测流程、排查感染风险,并与当地医务人员深入交流。

  其间,专家组通过临床或远程方式先后对105名阿新冠重症患者进行指导查房,为1000余名阿医护人员开展106次技术指导和15场专题培训,并向阿方提交8份有针对性的书面报告,为深化中阿抗疫合作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赢得了阿方医护人员及患者的交口称赞。

  专家组成员吴颖告诉记者,在专家组7日即将离开巴库市国立石油工人医院的重症病房时,一位重症病人紧紧拉住中国专家的手,连声高喊“朋友,朋友”,在场的中阿医护人员为之动容。在中国专家组针对该医院传染病房改造的实际困难提出细致的改进建议后,该院感控负责护士古巴哈尔感动地说:“只有中国朋友理解我们的难处和努力。”吴颖说,这些经历使专家组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有了更深的体会。

  阿塞拜疆“观点网”记者穆尔·马马多夫表示,在抗疫斗争中,阿中两国相互支持,在各层面紧密合作,为推进抗疫国际合作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阿塞拜疆等国提供帮助,兑现承诺,相信在经历疫情考验之后,中国同包括阿塞拜疆在内的世界各国之间的友谊将更加牢固。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加载更多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38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