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门事件”记者再出新书,特朗普被爆“故意淡化疫情致命威胁”
2020-09-11 08:41:15 来源: 环球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9万例之际,曾揭露“水门事件”的美国传奇记者鲍勃·伍德沃德9日提前曝光了在其新书《愤怒》中透露的惊天新闻:一直对外宣扬新冠疫情只是“大号流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从一开始就知道新冠病毒的致命性,但他隐瞒了这一切,甚至对外故意淡化疫情威胁。尽管特朗普当天在白宫接受采访时辩解称,自己这么做是为了减少民众的恐慌。但愤怒的美国网民把“特朗普的谎言让美国人死亡”送上热搜。有网民称:“特朗普根本不在意我们的死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抨击称:“这是在生死攸关时刻对美国人民的背叛。这是失职、耻辱。”

  “特朗普早就知道”

  9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几乎各大媒体或网站的头条,都是有关“特朗普被爆故意淡化疫情的致命威胁”的报道。据报道,伍德沃德的新书《愤怒》9月15日将上市,该书记录了伍德沃德从2019年12月5日至2020年7月21日先后18次采访特朗普的内容。其中部分采访录音和内容被提前透露给媒体。

  根据录音显示,特朗普早在2月7日就知道新冠病毒很危险。他在接受伍德沃德采访时称:“这太令人震惊了。这是致命的东西。它(新冠病毒)通过空气传播,这比触摸传播更难对付……你总得要呼吸空气吧……新冠病毒比流感要致命5倍!”尽管清楚地认识到新冠病毒的危险性,特朗普在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仍把新冠疫情称为“大号流感”。3月13日,由于美国疫情迅速恶化,特朗普迫不得已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6天后,他再次接受伍德沃德的采访。特朗普宣称,他一直想淡化新冠疫情,因为他不想制造恐慌。他还承认,“一些令人震惊的事实已浮出水面。不仅仅是老人,年轻人也会感染,很多年轻人。”但就在接受采访的当天,特朗普却换了一种说法,他用病毒污名化中国,并且称“如果我们早知道的话,它(疫情)很容易就能被阻止”。 4月,特朗普开始敦促全国重新开放的时候,他私下却对伍德沃德感叹,“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它太容易传播了,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CNN称,伍德沃德的新书还披露,早在1月28日的情报简报中,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就提醒特朗普,新冠病毒可能会成为特朗普任期内“最大的国家安全威胁”。但特朗普在公开场合仍坚称“病毒很快会消失”,“一切尽在掌控”。

  据美媒报道,书中还披露了特朗普对美军将领、国内黑人民众的侮辱性言论。他曾对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抱怨美军将领“愚蠢”,“那些天杀的将军们就是一群娘儿们,他们更关心盟国利益而不是贸易协议”。当黑人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跪杀”引发全国抗议后,特朗普接受伍德沃德采访时被问到“是否理解黑人的愤怒和痛苦”时,他称:“我没有责任理解黑人的痛苦,我一点也没有感觉。”

  “这就是失职、耻辱”

  “总统故意淡化疫情”这一爆炸性新闻立即引起了美国舆论的愤怒。“这是失职、耻辱。”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9日在密歇根州出席活动时指责特朗普在疫情问题上“对美国人民撒谎”,“他知道疫情有多严重,但他却有意淡化。更糟糕的是,他对美国人民撒谎”。“虽然疫情席卷了我们国家,但他却故意不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在生死攸关时刻对美国人民的背叛”。之后,拜登在接受CNN记者采访时,再次指责特朗普至今仍迟迟不愿呼吁民众戴上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这是“不负责任和几乎犯罪的行为”,他称特朗普此举是为了“避免股指大跌导致他自己及其有钱人朋友利益受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接受MSNBC电视台采访时称,特朗普不知如何应对美国的挑战,他蔑视科学,否则可以更早遏制疫情。

  对此,特朗普9日在白宫回应记者有关他是否“误导大众”的提问时称,“为了减少民众恐慌,或许是吧”。他称:“我是这个国家的拉拉队长。我爱我们国家,我不想看到人民受惊吓,我不想造成恐慌。我们要展现信心和力量。”他还抨击伍德沃德的新书是“恶毒的政治诽谤”,“我肯定不会去读这本书。”

  白宫也极力为特朗普辩解。白宫发言人麦克纳尼在记者会上称:“他(特朗普)不会(因淡化疫情)感到后悔。”她称:“在民众面临难以战胜的挑战之际,总统彰显信心及冷静非常重要。”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也称:“我不认为总统必须上电视大吼‘我们就要死了’。”

  尽管特朗普和共和党极力辩解,但众多美国网友根本不买账。在社交媒体上,“特朗普早就知道”“特朗普的谎言让美国人死亡”都冲上热搜榜。有网友哀叹:“2020年是末日,为什么美国这么黑暗?”更多网民咒骂称:“他早就知道。因为他知情但不作为,将疫情淡化成骗局、流感,美国死去了近20万人。”还有网民称,“特朗普根本不在意我们的死活……更糟糕的是,他的政府里还有人知情,并且帮他撒谎。”

  不少美国网民也质疑作为《华盛顿邮报》记者的伍德沃德,为何现在才将此事说出来,而不是当时就将特朗普这些撒谎的录音公布出来。有人怀疑伍德沃德根本不是一个“英雄”或“吹哨人”,只是一个想赚钱的写手,为了让自己的新书大卖而“自私”地隐瞒了这些信息,等到大选临近时才将这些信息拿出来赚眼球。

  “三位作者将让特朗普输掉大选”?

  “为什么特朗普政府一边指责中国‘在疫情中说谎’,一边自己在对美国和全世界说谎?”《纽约时报》9日的评论称,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和死亡人数都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特朗普应对此负责”,而“政府中那些同样知情却始终缄默的人也难辞其咎”。评论称,疫情已持续7个月,“许多政府高官也完全清楚疫情的威胁,却连在幕后提醒一下都没有去做”。

  “三位作者可能让特朗普输掉大选。”CNN称,2020年大选只剩最后不到两个月,选情紧绷之下,胜负通常取决于选举区块内出现的微妙变化。特朗普前私人律师科恩、伍德沃德以及《大西洋月刊》总编戈德博格是最可能让特朗普输掉大选的三名作者。科恩揭露特朗普冒犯少数族裔选民的新书《不忠》对于拉美裔选民的影响较明显。《大西洋月刊》曝光特朗普侮辱军人,可能使特朗普失去传统上一直支持共和党的现役及退伍军人选民板块。对伍德沃德的新书,CNN称,尽管选战已进入最后阶段,选民对特朗普印象好坏已经定型,但这本新书出版的时间点,仍然具有重大影响,因为美国民众最关心的焦点仍在疫情上。

  不过,CNN的另一篇评论担忧称,《大赢家:在事实不重要的世界里的说服力》一书的作者亚当斯认为,特朗普一直使用一种“故意错误说服”的技巧。在美国如今的政治现实中,他“可以编造任何事实”,因为“最终人们只会记得他提供的理由”。事实上,许多选民和支持者认为特朗普称怕公众“恐慌”才没有说出疫情严重性“也有些道理”。(记者 林 日、陶短房、陈 康

【纠错】 责任编辑: 鄢晓濛 余申芳
加载更多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克什克腾风光
克什克腾风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