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黎巴嫩候任总理放弃组阁
2020-09-28 07:2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黎巴嫩候任总理穆斯塔法·阿迪卜26日宣布放弃组建新一届内阁,使这个遭受经济危机、新冠疫情和贝鲁特大爆炸三重打击的中东小国再次陷入政治僵局。

  阿迪卜当天会见总统米歇尔·奥恩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放弃组阁。他向国民致歉,说尽管组阁已到最后阶段,但无法与各派达成共识,“按照我设定的标准组建内阁必然失败”,因此决定让贤。

  总统府随后发表声明说,奥恩已接受阿迪卜的请求。奥恩随后也发表电视讲话,批评阿迪卜以及什叶派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

  奥恩说,阿迪卜一意孤行,没有与议会各派充分协商人事安排;真主党和“阿迈勒”运动则想继续把控财政部长这一关键职位,不肯放权。

  路透社报道,财长任命是阿迪卜组阁遭遇的最大障碍。长期掌握这一职位的什叶派不愿意“靠边站”,担心阿迪卜身后的逊尼派夺权。

  外交官出身的阿迪卜8月31日获得任命后承诺,要听从法国建议,打造一个由非党派专家组成的新政府。而根据黎巴嫩实施多年的分权制度,内阁职位由基督教派、逊尼派和什叶派依照派别划分,某个部长职位通常由某一派系长期控制。

  按照美联社说法,黎巴嫩什叶派不愿放弃财长职位与美国制裁也有关联。美国政府近期制裁两名与真主党关系密切的黎巴嫩高官,其中包括一名前财长。

  设在贝鲁特的卡内基中东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纳德·哈格·阿里说,获得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阻挠阿迪卜组阁的另一个因素是11月初的美国大选,他们可能想等美国总统选举出结果后再从长计议。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8月4日发生剧烈爆炸,导致至少190人死亡、6500多人受伤。时任总理哈桑·迪亚卜8月10日宣布政府集体辞职。8月31日,奥恩授权阿迪卜组阁。

  黎巴嫩近年来经济持续低迷,公共债务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贝鲁特发生大爆炸前,黎巴嫩因拖欠巨额外债,陷入1943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今年3月以来,黎巴嫩出现美元严重短缺、黎镑严重贬值,通货膨胀率飙升。大爆炸令黎巴嫩经济雪上加霜。

  国际社会原本承诺向黎巴嫩提供数亿美元援助,但条件是黎巴嫩新政府必须实行改革和反腐。由于黎巴嫩组阁一再遇阻,这笔巨款迟迟没有兑现。(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1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