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追查巴黎恐袭事件
2020-10-19 07:2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法国警方17日继续调查前一天发生在首都巴黎西北郊的一起持刀杀人事件,已经拘押9人。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7日呼吁法国人团结一致应对恐怖主义。

  【拘押9人】

  法国反恐检察官办公室17日证实,已经拘押9名涉案人员,包括凶手父母、祖父母和一名兄弟。

  16日17时左右,位于巴黎西北郊的孔夫朗-圣奥诺里讷市街头发生持刀袭击事件,当地中学历史教师萨米埃尔·帕蒂遇害。袭击者随后在不远处因拒捕而被警方开枪击毙。法国媒体报道,袭击者是18岁的俄罗斯车臣裔男子。

  路透社报道,帕蒂本月早些时候在课堂上展示涉及宗教的漫画,激怒了一些信教家长。

  一名司法界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另有5人遭拘押,包括帕蒂一名学生的父母。这对父母反对帕蒂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宗教类漫画。

  一个星期以前,一名网民自称帕蒂学生的父亲,在社交媒体上传一段视频,指责帕蒂是“暴徒”,呼吁网友一起“说不,别(让帕蒂)碰我们的孩子”。

  另一名学生家长告诉法国公共电台,帕蒂“没有失礼”,而是在展示漫画前告知信教学生:如果不适,可以先行离开教室。

  多名反恐检察官说,在他们看来,这起袭击与恐怖组织有关。一名熟悉案件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说,先前没有迹象显示凶手是宗教极端分子,法国反恐部门也没有把这名男子列入监视名单。

  【无独有偶】

  法国总理卡斯泰1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这起持刀杀人事件“带有宗教极端恐怖主义的特征”。

  “世俗主义是法兰西共和国的支柱,却成为这一卑鄙行径的攻击目标。”卡斯泰说。

  这是巴黎一个月内第二次发生可能与宗教极端势力相关的恐怖袭击。

  政治讽刺杂志《查理周刊》位于巴黎十一区的原社址9月25日发生持刀袭击事件,两名到楼外透风的纪录片制作公司雇员受伤。反恐部门官员说,袭击者不认识受害者。

  《查理周刊》几年前因刊登颇具争议的宗教题材漫画而遭遇恐怖袭击。2015年1月7日,两名武装人员闯入《查理周刊》杂志社,用冲锋枪扫射,致使12人死亡。“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声称发动了袭击。

  《查理周刊》恐袭发生后的同年内,法国接连发生多起恐怖袭击,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查理周刊》后来搬离遇袭总部,眼下的办公地点因安全原因对外保密。(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4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