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进“魅力杭州”丨市场倒逼机制创新 老院士挂帅“三不像”机构
2020-11-13 18:56: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 侯强) “这家单位的名称里虽然有研究院三个字,但是,这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科研院所,而是一种全新的机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中方院长冯长根在向“走进魅力杭州”央媒记者团解释这家单位的性质时说,“通常中方引进的是外籍人才,但我们则引入了国外科研机制。”

  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中方院长冯长根。(图片由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提供)

  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坐落于杭州市萧山区杭州湾智慧谷,它是由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和浙江金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蛋科技)三方共同组建的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正式采访开始前,央媒记者团成员们对于上述的单位性质描述感觉“一头雾水”,政府怎么建立了民营机构?乌克兰巴顿研究所与中方开展的是科研合作吗?金蛋科技这家民营企业在这里起什么作用?

  面对记者们“连珠炮”式的提问,1983年便学成归国的“老海归”冯长根打开了话匣子。

  冯长根虽年近古稀,说话却依然洪亮,中气十足。他朗声说道,这是一种新的机制,是市场需求倒逼出来的;新机制里有萧山区政府的力量,但不是科研事业单位;有来自乌克兰的科研力量,但不是中外技术合作项目;由民营企业金蛋科技负责运营,但又不是企业,从表面上看有点“三不像”。

  这种新的机制融合了政府的力量、国外科研院所的科研机制和民营企业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这样一个机制综合体的核心使命是要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解决同类型企业面对的共性技术难题。

  这些难度极高的技术问题一旦被突破,不仅可使一家企业的技术尽快升级,而且能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迭代。

  在这种新机制里,萧山区政府参与其中,政府拿出一定数额的经费采购科研设备、构建科研环境,但不直接管理,而是由民营企业运营,不搞大而全的研究门类,根据市场需求,只研究解决企业“卡脖子”的重大技术难题。

  冯长根举例说,比如钢结构的焊接及智能化问题,焊接听上去不“高大上”吧,但是企业需要,我们就去研究转化,这是市场在发挥科研导向作用。长久以来,在建造楼宇和桥梁过程中,很多钢架部件只能靠大量人工焊接完成,不仅效率不高、质量参差不齐,更关键的是焊接工人培养难、人工成本巨大。钢构企业迫切地想解决这个难题,但又苦于自身科研能力弱,无法突破关键技术。

  另一方面,乌克兰在焊接领域底蕴深厚,但是乌克兰经济近20年发展缓慢,一些专家面临着技术无用武之地和科研设备逐渐落伍的尴尬局面。

  然而,在这种新机制下,乌克兰的专家们则可以利用他们的技术特长,使用中国合作单位的科研设备和实验环境做研究,帮助中国企业解决现实技术难题。

  “这就不是简单引入几名外籍专家的问题,而是相当于引入了国外整个科研团队和科研机制。”说到此处,冯长根略显激动, “40年前,我留学英国,拿到了英国利兹大学化学院的博士学位。从那一刻起,矢志以技术报国。如今,杭州市萧山区为服务企业技术突破,创新出这样好的机制,我由衷地感到欣慰。技术突破虽千难万难,机制桎梏一旦破除,必会迸发无穷活力,科技兴国就在当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何媛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