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拜登打造新抗疫团队 专家挂帅?
2020-12-08 07:1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美国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正在打造新一届政府的抗击新冠疫情团队。

  美国媒体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除聘请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为总统首席医疗顾问,拜登已选定加利福尼亚州检察长哈维尔·贝塞拉出任新一届联邦政府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并准备任命马萨诸塞综合医院传染病科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领导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拉美裔首率卫生部】

  贝塞拉现年62岁,妻子是一名产科医生。他的母亲是墨西哥裔,嫁给在墨西哥长大的加州人后移民美国。

  如果提名获新一届国会参议院确认,贝塞拉将成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首任拉丁美洲裔部长。据美联社报道,拜登受到国会拉美裔议员委员会的压力,需要延揽拉美裔人士入内阁,4日向贝塞拉伸出橄榄枝。

  卫生部年预算超过1万亿美元,下辖8万名雇员,肩负引领美国尖端医疗研究、管理联邦医疗保险项目、分配药物与疫苗等重任,当前更因协调联邦与地方抗击新冠疫情的角色受到瞩目。

  美联社报道,在民主党内,贝塞拉近年履历表上最受瞩目的一项“业绩”是带领民主党治下各州一众检察长,抵抗住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联邦政府企图推翻奥巴马医疗保险改革成果的诉讼压力。官司已打到联邦最高法院,留待明年裁决。

  2017年接替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出任加州检察长之前,贝塞拉当了十多年国会民主党众议员,为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推行的《平价医疗法案》2009年至2010年在国会“闯关”发挥不小作用,曾被视为联邦司法部长的潜在人选。

  贝塞拉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律师出身,性格冷静。尽管如此,监管联邦抗疫响应机制对他而言仍会是一项复杂任务。

  【重组联邦抗疫团队】

  美国正筹备今年底至明年初开始逐步铺开大规模新冠疫苗分发及接种工作,拜登按计划将于明年1月正式就职总统。他4日获得身为“六朝元老”的传染病学家福奇确认应邀出任首席医疗顾问,预期本周内将陆续宣布其医卫和抗疫团队的一系列关键人选。

  据《政治报》网站6日报道,拜登选定马萨诸塞综合医院传染病专家、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瓦伦斯基充当下一任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瓦伦斯基现年50岁出头,专攻艾滋病防治,今年投入新冠病毒研究。她将代替2018年上任的罗伯特·雷德菲尔德,领导一个本应主导抗疫策略制定、但在特朗普政府中被“边缘化”的重要公共卫生机构。

  《政治报》称,按照拜登的计划,疾控中心将发挥更大作用,包括恢复定期召开疫情简报会,并给予公共卫生专业人士更大话语权。拜登及其顾问团队已强调,就抗疫问题,他们会奉行“科学高于政治”原则。

  瓦伦斯基本人未回应有关她未来职务的报道。但6日消息传出后,不少医疗卫生界人士表示欢迎。凯泽家庭基金会高级副总裁珍·凯茨在社交媒体上评价,“拜登选了全世界最受尊敬的传染病学医生之一”。

  美媒报道,拜登还准备提名商人杰夫·津茨出任白宫抗疫协调专员,将协调联邦各机构向全美各地分发疫苗工作。津茨曾是奥巴马的经济顾问,在政府医保网站2013年开通后故障频发、引发舆论批评时主导补救工作,管理才能颇受肯定。

  拜登现在的抗疫顾问组带头人之一、前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维韦克·穆尔蒂预期将回归台前,可能再次担任旧职或与福奇类似的高级医疗顾问角色。(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9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