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总统首提考虑加入CPTPP
2020-12-09 07:0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韩国总统文在寅8日说,韩国正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

  韩联社说,这是文在寅首次公开提及韩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

  文在寅在一场贸易主题活动上说,各国将为抢占新冠疫情结束后的市场先机激烈竞争,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升温,“市场多元化是我们应达成的任务。政府将继续探讨加入CPTPP”。

  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原本由美国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发起。唐纳德·特朗普2017年1月出任美国总统后宣布退出。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其余11国2018年3月签署“瘦身版”协定,同年12月30日生效。韩方预期,美国可能在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上任后加入CPTPP。

  共同社报道,继11月同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十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韩国考虑加入其他大型贸易协定,希望减轻贸易摩擦和疫情带来的风险。文在寅7日指示幕僚研究美国政府更迭后如何协调CPTPP与RCEP的关系。韩联社分析,韩国有意在RCEP和CPTPP“两头下注”。

  文在寅强调增强贸易实力,称对抗保护主义“最有力武器”就是生产优质产品的全球竞争力。芯片、汽车、电脑在疫情期间帮助韩国较快实现出口反弹。“生物健康”“系统半导体”“未来汽车”是今后引领韩国出口的新引擎。(缪培源)【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92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