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素媛案”强奸犯出狱 鞠躬但未表悔过
2020-12-13 07:1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强奸并致残一名8岁女童的韩国人赵斗淳12日服刑12年期满出狱,在民众愤怒抗议声中返回家中。

  面对媒体追问,现年69岁的赵斗淳只鞠躬,没有发声表示悔过。

  赵斗淳当天早晨乘坐汽车离开首尔一座监狱,由司法人员陪同前往位于首尔以南京畿道安山市的住所。

  美联社报道,大批警察在监狱门口警戒,数十人在监狱门口抗议释放赵斗淳,其中一些人躺在地上堵住一条通往监狱的道路,后来被警察驱散。汽车驶出监狱时,抗议人群向车扔鸡蛋。

  获释后,赵斗淳首先抵达安山的缓刑办公室,就接受电子监控做登记,继而返回家中。

  赵斗淳在缓刑办公室外露面,戴着棒球帽和口罩。媒体记者追问他是否会就所犯罪行悔过和道歉,他没有回答,只是两次深鞠躬。不过,一名司法官员说,赵斗淳表示悔过,说自己犯下“人神共愤的罪行”,并向受害人道歉。

  韩联社报道,大约150人在赵斗淳住所附近抗议把他放回家,要求把他赶出安山或判处死亡。赵斗淳抵达时,一些抗议者向他扔鸡蛋。

  赵斗淳2008年12月在安山市把一名8岁小学生拖到公共厕所内强奸,且致使受害人严重受伤。这一案件被改编为韩国电影《素媛》,因而被称为“素媛案”。

  赵斗淳被判处12年监禁,但许多人认为惩处过轻。他今年7月表示出狱后仍回到安山居住,令当地居民陷入恐慌。

  他出狱后将长期戴电子脚镣,接受24小时监控。安山市采取多项措施,安抚民众不安情绪和防止赵斗淳再犯罪。当局在赵斗淳住所周围安设数十个监控摄像头,提高了30盏路灯的亮度,安排包括退役特种兵和退役跆拳道运动员在内的12名警察在附近全天候巡逻。另外,美联社援引一名当地警官的话报道,警方将另外部署大约30名警察每天巡逻,并与司法部联合启动一项训练计划,以便赵斗淳如果再次犯罪能迅速行动。

  受害人的父亲上月告诉韩国媒体,受害人得知赵斗淳将返回安山后失声痛哭,他们家打算搬离安山。韩联社12日援引这名父亲的话报道,赵斗淳获释回家令他愤怒。他强调,“如果赵斗淳有丝毫悔过,他就不会决定回到这里”。

  一名咖啡店雇员告诉美联社:“我认识的人里面,几乎都急着在网上搜索他(赵斗淳)住在哪里,我也是。大家说坐牢没有让他改变,他仍然是暴力分子。大家害怕在街上碰见他,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928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