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因购买俄制S-400遭美国制裁
2020-12-16 07:3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美国政府14日宣布制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土耳其,缘由是土方“大规模”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土方指责美方犯下“严重错误”,说制裁只会促使土耳其加速建立“完全独立的国防工业”。

  【美国:“别无选择”】

  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说,制裁依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土耳其是首个根据这一法律遭受美国制裁的北约盟国。

  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说,美方对负责采购S-400系统的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实施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向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发放美国产品、技术的出口许可和授权,对局长伊斯梅尔·德米尔等数名土方人员实施财产冻结和签证限制等。

  美方多名官员告诉媒体记者,美方多次呼吁后,土方仍执意购买S-400系统且拒绝撤销购买决定,让美方“别无选择”。美国国务院说,制裁发出“明确信号”,即美方不会容忍与俄方的“大规模交易”。

  土耳其2017年签订S-400系统购买合同,俄方2019年开始交付。美方及北约坚决反对土方购买这套武器系统,称它无法与北约武器系统兼容,并且可能有助俄方追踪美国与盟国合作研发的F-35型隐形战斗机。

  美方2019年7月暂停土方参与F-35项目的资格,并多次威胁制裁土方。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今年10月说,土方已经开始测试S-400系统,美方的反对“无关紧要”。

  路透社报道,暂时不清楚制裁是否会波及与土耳其有防务方面往来的第三方,包括多个欧洲国家。另外,随着美国本届政府任期临近结束,制裁土方可能会给新一届政府处理两国关系带来麻烦。

  【俄土:“非法”“错误”】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4日告诉俄罗斯媒体,这一制裁再次显现美方“对国际法的傲慢态度”,是“非法和单边的胁迫性举措”。

  美方宣布制裁前几小时,埃尔多安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与美国同为北约成员国,“我们希望得到支持……而不是制裁”。

  土耳其国防工业局局长德米尔在社交媒体说,制裁不会损害土方国防工业,“威胁的语言”只会促使土耳其决意加倍推动自身国防工业“完全独立”。

  土耳其外交部14日在声明中说,美方长期无视土方呼吁土耳其、美国和北约三方建立联合工作组的提议,“令人费解”,“我们敦促美方尽快改正不公正的决定和严重错误”。

  声明说,土方准备好经由“对话和外交渠道”解决分歧,但制裁将“不可避免地冲击”土美关系,土方将“适时以相应方式报复”。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土耳其事务专家厄兹居尔·云吕希萨吉克勒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国防工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承受压力,但美方制裁对土耳其经济的影响可能没有想象中严重,因为美方长时间威胁制裁后,“靴子终于落地”,制裁的“不确定性消退”。

  美方宣布制裁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反而上涨1%。一些分析师说,上涨缘于美方没有选择打击面更广的制裁措施。(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梦娜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