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将自我隔离七天
2020-12-18 08:11:07 来源: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这是2020年8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位于巴黎的总统府爱丽舍宫迎接来访的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17日发表声明说,总统马克龙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另据报道,法国总理卡斯泰、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朗、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和部分政府官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已开始自我隔离。

  爱丽舍宫声明说,马克龙是在出现初步症状后进行的检测,随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根据法国政府制定的防疫要求,马克龙将自我隔离7天,但他将继续工作,所有的活动以远程方式进行。

  据法国媒体报道,马克龙目前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严重症状。

  1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准备出席欧盟冬季峰会。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法国媒体报道,总统夫人布丽吉特·马克龙和法国总理卡斯泰虽然没有任何症状,但已都开始自我隔离。布丽吉特·马克龙将很快进行检测,活动也改为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卡斯泰17日上午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他将在7天后接受第二次检测。

  法国多位政府官员也开始自我隔离。虽然法国媒体从政府内部获得的消息称,出席过16日举行的内阁会议的部长暂时不被视为密切接触者,因为当时所有人都戴了口罩,并保持了社交距离。但总理府负责与议会关系的部长级代表费斯诺17日上午作为密切接触者,已经紧急离开了参议院会场。总统府秘书长亚历克西·科勒也作为密切接触者开始隔离。

  此外,法国国民议会发表的声明称,国民议会议长费朗作为马克龙的密切接触者,开始自我隔离7天,他将接受病毒检测,并“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法国将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法国总理卡斯泰16日宣布,法国将于12月最后一周开始新冠疫苗第一阶段接种工作。

  12月16日,在法国巴黎拉丁区,工作人员在一处新冠病毒抗体快速检测点忙碌。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卡斯泰当天在议会发言时说,只要欧洲药品管理局21日最终批准首批新冠疫苗上市,法国就可以开始疫苗接种工作。由于大部分新冠疫苗需要二次注射,法国计划储备疫苗约2亿剂,可为1亿人实施接种。

  卡斯泰说,根据政府此前提出的疫苗接种三阶段战略,第一阶段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从12月最后一周开始,重点面向生活在养老院的老年人,涉及约100万人,持续时间约6周至8周;第二阶段主要面向居家老人和医疗机构人员等,涉及约1400万人;第三阶段要等到春季结束,届时将“向所有人开放”疫苗接种。

  卡斯泰还提醒说,开始疫苗接种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防疫工作至少要持续到明年夏天。

  另据法国卫生部门调查,法国目前只有53%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种疫苗,与7月份64%的愿意接种者比例相比大幅减少。

  据法国公共卫生部门12月16日发布的数据,法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7615例,累计确诊2409062例;新增死亡病例292例,累计死亡59361例。

 

  监制:闫珺岩

  记者:唐霁 徐永春 刘芳

  编辑:马晓燕 王丰丰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侯强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