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0 12/ 27 16:48:05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对外汉语教学光明正大 岂容妄言诋毁

字体:

  侯强

  近日, 据教育部介绍,目前,全球有70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是中国与国际社会进行人文和教育交流取得的可喜成绩, 却被某些西方官员和媒体别有用心地解读为借汉语教学扩大全球影响力,暗戳戳地指责中国搞意识形态渗透, 妖魔化正常的人文交流合作。

  某些西方人士习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自己的想法肮脏也就罢了,还见不得别人开展国际文教交流,急吼吼地跳出来,实施污蔑别人、美化自己的伎俩,令人厌恶至极。

  这些人不愿以正常人的思维理解文明交流互鉴的意义,反将正常的人文交流合作政治化甚至妖魔化。因为,他们心中住着偏见这个“鬼”,看啥都似着了魔,连外国的小朋友、大朋友们学个汉语都能被他们妄想成中国在利用语言习得“洗脑”。脑洞之大,令人无语;心怀之恶,令人愤慨。

  2019年10月11日,洛蕾托·约斯在智利南部纽夫莱大区的圣尼古拉斯中学利用课外时间教授低年级学生汉语。新华社发(豪尔赫·比列加斯摄)

  然而,再怎么诋毁对外汉语教学,也挡不住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据教育部介绍,中国以外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约2500万,“十三五”期间全球参加HSK(中文水平考试)、YCT(中小学中文考试)等中文水平考试的人数达4000万人次;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在学说中国话,中国话也越来越国际化。

  就像在中国,很多人学习包括英语在内的外语一样,很多外国人也对学习中文展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月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正常的人文交流合作,我们都应当乐见其成,积极助力,而不是对其进行政治化,甚至妖魔化。”

  奉劝某些西方官员和媒体,鬼心思别那么多。须知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世界上的语言文字各具特色、不尽相同,却共同书写着全人类文明的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朱梦娜 丁悦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49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