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31 20:25:21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专家谴责美国赦免4名前“黑水”公司雇员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12月31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雇佣军问题工作组5名专家30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动用总统权力赦免4名被判枪杀伊拉克平民罪名成立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员,这一做法违反了美国理应承担的国际法义务,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一个破坏人道主义和侵犯人权而不受惩罚的坏榜样,所有《日内瓦公约》的缔约国都应对这一做法予以谴责。

  声明说,根据《日内瓦公约》,战争罪犯的罪行都应受到追究,私营安保公司的员工也不例外。允许私营公司雇佣人员在武装冲突中随意开枪而不受惩罚,将导致某些国家越来越多地把军事行动外包给私营部门以规避人道主义义务。

  特朗普12月22日动用总统权力赦免15人,其中包括4名被判枪杀伊拉克平民罪名成立的前“黑水”保安公司雇员。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12月23日发表声明,对特朗普动用“特赦权”赦免4名已被判有罪的人员深表关切。声明说,这将加剧业已存在的有罪不罚现象,并将鼓动其他人在未来犯下类似罪行。严重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人员理应受到惩罚,美国应该履行国家义务,打击严重侵犯人权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杜绝有罪不罚现象而不是相反。

  2007年9月,美国“黑水”公司数名保安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交通繁忙地段向手无寸铁的平民开枪,造成包括两名儿童在内的14名平民死亡、18人受伤。

【纠错】 【责任编辑:文艳琼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4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