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3 09:12:53
来源:新华网

海湾一艘油轮船体上发现水雷

字体:

  伊拉克方面证实,伊拉克附近海湾水域一艘油轮船体附着有一枚水雷。军方已组织专业人员排除。

  伊拉克军方2021年1月1日发表声明说,这艘油轮停泊在距伊拉克海岸约28海里(约52公里)海域,船体附着有一件“外来物”,军方已经空运爆炸物处理小组至油轮,同时组织疏散这艘油轮和一艘正在接受加油的轮船上的船员。

  英国海事贸易组织2020年12月31日在网站上说,伊拉克沿海一艘轮船船体上发现一件“不明物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伊拉克安全部门人员告诉路透社,那是一枚“复杂的水雷,有感应器,能突然引发爆炸”,“我们没有处理过这种水雷,已经要求派一个更专业的爆炸物处理小组支援”。

  美联社报道,这种水雷通常由特种部队人员安设在船体上,爆炸可对轮船造成严重破坏。

  伊拉克方面说,这艘油轮属于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局,出租给客户使用。数据分析企业路孚特公司一名石油业资深分析师告诉美联社,这艘油轮作为海上加油平台使用,为海湾水域往来轮船补充燃料。

  美国2019年指认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用这类水雷袭击多艘油轮,伊朗方面坚决否认。

  2020年1月3日,伊朗高级将领、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遭美国无人驾驶飞机袭杀。伊朗称要就苏莱曼尼之死“严厉报复”。随着苏莱曼尼遭袭杀一周年临近,地区紧张局势升温,美国和以色列近来在海湾水域加强军事活动。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020年12月31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政府向海湾地区派遣军机和军舰,“来自伊拉克的情报显示,(美方)企图为发动战争编造借口”。(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6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