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10:50:56
来源:新华网

通讯:让柬埔寨乡村学童在新教室享受学习的快乐

字体:

  新华社柬埔寨茶胶1月14日电 通讯:让柬埔寨乡村学童在新教室享受学习的快乐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蓝天白云下,淡黄色墙壁、褚红色房顶的新校舍,孩子们望着漂亮的学校,开心地笑……在柬埔寨南部的茶胶省特列村,由在柬中国爱心人士成立的柬埔寨国际慈善总会为特列村捐建的小学新校舍日前正式投入使用。

  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教室、排列整齐的淡蓝色崭新桌椅,24岁的特列村小学校长春戈特拉说:“从来没想过像我们这样的偏远乡村学校能有这么漂亮的校舍。中国的好心人为我们建起新校舍,我相信孩子们会在新教室里享受学习的快乐。”

  春戈特拉告诉记者,旧校舍年久失修,木板教室透风漏雨,木头被白蚁蛀蚀,铁皮屋顶锈到露了天光,到了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学校70名学生和2名老师以前在这里的学习和工作谈不上什么快乐。

  六年级学生赛里蒂也对记者说,旧校舍没有卫生间,卫生条件不好,一下雨学校就被淹。

  柬埔寨国际慈善总会秘书长郁明说,得知特列村学校师生的艰苦情况后,2020年8月底,他们专程到特列村考察。“慈善总会成员中有人懂工程,有人懂装修,有人会柬埔寨语。筹款、设计、采购、施工,我们发挥各自优势,包括两间教室、四个卫生间和一口水井的新校舍于去年12月顺利完工。”

  茶胶省教育青年体育局副局长因索玛对记者说,很高兴看到中国好心人能帮助特列村,他们让这里的孩子有了像城市里一样好的学习环境。

  有着卷卷的头发和水汪汪大眼睛的五年级学生万斯蕾比,对从中国定制的能调节高低的课桌椅很感兴趣。试坐之后,她还动手把椅子调整到适合自己的高度。

  慈善总会成员和志愿者到特列村参加了新校舍启用仪式,他们还为万斯蕾比和她的同学们带来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万斯蕾比对中国好心人行合十礼感谢,“谢谢中国的叔叔阿姨帮我们建新教室”。

  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慈善总会会长叶琳娜说:“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她告诉记者,柬埔寨国际慈善总会于去年3月正式成立,旨在帮助柬埔寨偏远地区发展教育事业,慈善总会成员主要来自中国。“我们捐建学校,不仅能改善偏远地区孩子的学习环境,也能增进中柬人民的友谊。”

【纠错】 【责任编辑:徐宙超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98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