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8:45:11
来源:新华社

恶意涂鸦?名画《呐喊》暗藏留言出自画家本人

字体:

  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名画《呐喊》上有一行令人难以察觉的字——“只有疯子才画得出来”。多年来,人们普遍猜测这可能是有人恶意涂鸦。但挪威国家博物馆近期研究发现,这出自蒙克之手。

  这句话位于第一版《呐喊》画作左上角,隐藏于彩云之中,字迹潦草,肉眼难以察觉。工作人员借助红外线技术分析字迹,比对蒙克笔记和信件字迹,查阅画作首次公开展出前后的资料,最终确认这行字确实为蒙克所写。

  负责这项研究的马伊·布丽特·居伦22日在声明中说:“这毫无疑问由蒙克本人书写。字迹本身以及蒙克1895年在挪威首次展出这幅画时发生的事情全部指向同一方向。”

  依据挪威国家博物馆说法,首次展出这幅画后发生的一件事可能促使蒙克写下这句具有讽刺意味的话。当时,一名医学生在一次据信蒙克在场的学生会讨论时称,“这幅画使他有理由质疑画家的精神状态”,认为“蒙克不正常、是个疯子”。蒙克深受打击,还在日记中提起这件事。博物馆方面猜测当年蒙克在这件事发生后不久在画作上添上这句话。

  《呐喊》以一片奇幻彩云为背景,画中人满脸惊恐。《呐喊》共有4个版本,创作于1893年至1910年间。其中,第三版2012年拍出将近1.2亿美元,一度创下画作拍卖最高纪录。

【纠错】 【责任编辑:朱梦娜 何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