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13 21:08:1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疫苗来了,“疫苗护照”还会远吗?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随着全球多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人们对跨境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有了更大期待。中方日前宣布推出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为中国公民“行走天下”提供更大保障。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国家也正在推出或研究“疫苗护照”相关政策。

  疫苗来了,“疫苗护照”还会远吗?外国有哪些措施,又关注哪些问题?请看新华社记者发回的报道——

以色列推出“绿色护照”

  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一直走在世界前列,900多万人口中超过500万人已接种疫苗,其中大约380万人已接种两剂。

  据新华社驻耶路撒冷记者尚昊介绍,以色列政府日前正式推出“绿色护照”政策,任何接种完两剂新冠疫苗超过一周的民众、曾感染新冠病毒并已康复的民众可通过卫生部网站或手机应用申请“绿色护照”。据记者观察,申请过程很便利,不超过一分钟。

  3月7日,人们在以色列莫迪因一家重新开放的咖啡馆的室外区域就餐。新华社发

  以色列推进疫苗接种力度大,“绿色护照”措施也与之相配合。比如,餐厅、咖啡馆、酒吧等日前恢复营业,持有“绿色护照”的民众可以在这些场所室内就餐,没有“绿色护照”的民众只能在室外就餐。在低风险感染率地区,持有“绿色护照”的大学生可以回到学校线下学习,没有“绿色护照”的大学生只能继续在线课程。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剧院等近期已重新开放,但只接受持有“绿色护照”的民众。

  在以色列旅游城市特拉维夫,记者看到,人们入住酒店时按规定出示“绿色护照”。酒店经理伊兰·本·哈孔告诉记者,持有“绿色护照”就可以预订房间,新规定适用于包括儿童在内所有客人。

  不仅在国内,持有“绿色护照”的以色列民众结束海外旅行回国后也不用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检疫。以色列近期还和希腊、塞浦路斯等国家就疫苗接种信息互认达成协议。

  以色列梅图德拉旅游公司负责人迈克尔·希霍尔告诉记者,以色列在“绿色护照”方面先行一步,但跨境往来还需要“国际标准”。

英国期待5月出国游

  据新华社驻伦敦记者金晶介绍,已有超过2000多万英国人接种新冠疫苗,占英国人口三分之一。根据英国政府解封“路线图”,如果疫情好转,英国人从今年5月17日起,可以出国旅行。英国政府日前表示将与欧盟国家商讨“疫苗护照”的可行性。

  3月11日,人们从英国伦敦的科学博物馆改造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附近路面上的标识旁走过。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希腊、西班牙等比较依赖旅游业的多个欧洲国家正积极呼吁推广“疫苗护照”。不过,法国和德国等国就“疫苗护照”仍持有不同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一来,各国疫情形势不同,一些国家确诊病例仍居高不下;二来,疫苗分配不均衡,不同地区疫苗接种进展相差悬殊。因此,“疫苗护照”在规则制定、信息互认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后疫情时代”未雨绸缪

  在疫情常态化乃至后疫情时代,健康因素在国际人员往来中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在不久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中国达成健康证明互认安排,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将在推动跨国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公民“行走天下”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版“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纸质版样例。(图片来自外交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越来越多国家开始“未雨绸缪”。据新华社驻首尔记者杜白羽介绍,截至3月11日,韩国累计接种疫苗人数超过50万人。韩国计划到今年9月为3200万至3600万人接种疫苗,约占人口60%至70%。韩国政府目前正在探讨“新冠疫苗护照”议题,讨论包括给本国公民发放“疫苗护照”、对持“疫苗护照”的外籍人员入境是否免除隔离等。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防疫总括组组长尹泰皓日前表示,需要各国共同讨论并制定出一个全球通行的规范。

  疫苗不是“万能药”,只有全球携手防控疫情,疫苗分配更公平、接种更普及,跨国旅行才能更放心“重启”。(记者:尚昊、金晶、张家伟、杜白羽、田明;报道员:尼克、利佛·贾维斯、刘昇基;剪辑:吴宝澍;编辑:孙浩、徐晓蕾、王申、金正)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