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22:53:02
来源:新华网

外交部:敦促美日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孙楠、伍岳)针对美日近日发表有关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日16日举行外长防长“2+2”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称中方行为与现行国际秩序不符,对国际社会构成挑战。声明还就多个涉华问题表示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说,美日联合声明恶意攻击中方对外政策、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分别向美日双方提出严正交涉。我愿在此强调几点:

  第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美日没有资格单方面定义国际体系,更没有资格将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

  第二,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超过500多个多边条约,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美国一贯奉行双重标准,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建国后近250年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在全球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谁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国际社会自有公论。

  第三,中国在台湾、涉港、涉疆、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国本土距离南海8300多英里,却常年派军机军舰在南海开展军事演习和抵近侦查。炫耀武力、胁迫威逼的正是美国。台湾、涉港、涉疆问题都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美日联合声明无视有关问题的历史经纬,罔顾事实和真相,不过是美日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的又一明证和诬蔑抹黑中国的恶劣例证。

  第四,美日固守冷战思维,蓄意搞集团对抗,试图打造反华“包围圈”,这完全是逆时代潮流而动,同本地区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驰。美日此举只会给本地区带来混乱甚至冲突,只会让世人越发看清“美日同盟”祸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真面目。

  第五,日本为满足阻遏中国崛起复兴的一己之私,甘愿仰人鼻息充当美国战略附庸,不惜背信弃义、破坏中日关系,不惜引狼入室、出卖本地区整体利益。这种做法令人不齿,不得人心。

  第六,我们强烈敦促美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立即停止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立即停止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中方将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2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