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3/ 28 13:28:3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澳洲小姐姐的中餐“干饭魂”

字体:

  新华社悉尼3月28日电 近8年时间、60多个城市、上百种美食……澳大利亚姑娘艾米用自己的方式“品味”着中国,又用镜头将自己对中国的理解和感悟传递给了更多人。

  艾米是一名视频博主,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她笑称自己是个“网红”。她在视频分享平台优兔上开设了“金发女孩儿在中国”(“Blondie in China”)频道,有19万粉丝,里面关于中国美食、中国旅游、学习中文的视频都有十几万甚至上百万的点击量。她在微博、B站等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账号“Amy艾米饭”,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3月16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唐人街,艾米制作自己的美食Vlog。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艾米与中国的缘分始于2014年——她作为交换生去上海复旦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中国的文化历史、各式美食,一下子打开了她对这个国家认知的大门。

  “中国是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就是被中国的美食和那种博大精深的历史吸引了。”艾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学习结束回到澳大利亚,艾米仍对中国念念不忘。2017年,艾米又申请到清华大学学习中文,并开始记录自己在中国的“逛吃”生活,分享到社交媒体平台。随着她在中国各地游历的不断深入,她对中国的热爱也在不断加深。

  在武汉,热情的当地游泳爱好者鼓励她、保护着她体验了一回畅游长江的感觉;在北京,素不相识的阿姨将装满热水的罐子送给她,让她暖暖冬日里冻得通红的双手;还有大方与她分享茶叶的出租车师傅、隔着马路与她热情挥手打招呼的普通人……

  2019年4月8日,艾米在中国云南与当地苗族居民合影。受访者供图

  这些温暖的故事都被她分享到了自己的优兔频道里。在一集名为“我为什么爱中国”的视频中,艾米说:“我爱中国,因为几乎每一天都有这样的时刻。来自陌生人的热情和善意让我十分感动,离开中国的我和来到中国那一天的我相比,是一个更好的我。”

  随着新冠疫情暴发,回澳大利亚看望家人的艾米暂时无法前往中国,她将目光转向了悉尼数量众多的中餐馆,从一名中国旅游博主变为中国美食博主。

  “疫情期间这些餐馆也需要支持。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视频后,会去尝尝这些菜,然后就发现,哇,没想到这些菜可以这么好吃。我也希望更多人通过这些美食,愿意去了解中国。”

  火锅、麻辣烫、螺蛳粉……艾米吃遍了悉尼的中餐馆,走在唐人街常有店主和她热情打招呼。她的粉丝“米饭”也会跟着视频慕名去探店。她还拉上家人和朋友一起体验各种美食,把他们都“发展”成了中国美食爱好者。

  3月16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唐人街,艾米制作自己的美食Vlog。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艾米说,有人在她的频道评论中质疑她为什么喜欢中国,她刚开始也会难过,但还是决定更努力地做视频,让更多人看见与他们想象中不一样的中国。

  “只有你去过,感受过,你才知道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如果你从未去过一个地方,就不要带着偏见去评价它。”艾米说。

  她说:“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这种纯粹的、无隔阂的生活体验,我们只需要开放自己的心态来体验这些经历,它完全可以改变你的生活,或你对生活的看法。”

  艾米告诉记者,等疫情缓解、澳大利亚开放国际旅行后,她立刻就着手准备“回中国”。

  “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长春,我跟我的男朋友已经开始期待在中国的新生活了。”(记者:郝亚琳、张玥;编辑:鲁豫、唐志强;剪辑:张玥、张天朗)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086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