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9 13:14:45
来源:新华网

通讯:“生活还要继续”——记罗马尼亚首都市民乐观面对疫情管控新措施

字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28日电 通讯:“生活还要继续”——记罗马尼亚首都市民乐观面对疫情管控新措施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罗马尼亚正面临新一波新冠疫情,而首都布加勒斯特是全国感染率较高的地区之一。根据罗马尼亚政府25日出台的疫情管控新措施,从28日起,感染率较高和特高的城镇餐饮业和商店等需提前关门,宵禁开始时间提前。

  面对严重疫情,相当一部分布加勒斯特市民依然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记者看到,布加勒斯特市中心的老街区尽管不再像往常那般熙熙攘攘,但在街边露天餐厅和咖啡馆还是有不少品味小酌的年轻人。大街上、公园里,仍然随处可见戴着口罩悠闲散步的市民、嬉笑打闹的孩子以及骑车跑步的运动爱好者。

  按照政府新规,新冠感染率连续两周超过居住人口千分之四的城镇,周五、周六和周日三天宵禁开始时间从原来的22时提前至20时,所有商店、餐饮场所等需在18时前关门;如果感染率突破千分之七点五,以上限制措施还将适用于其他工作日。上述新增限令将在感染率连续14天分别降至千分之三点五和千分之七后才予以解除。而布加勒斯特28日的感染率已达到千分之七点零二。

  目前,罗马尼亚全国范围处于宵禁状态,每天22时至次日5时居民的出行受限,所有人出门必须戴口罩。

  已退休的斯皮内伊夫妇认为,新的措施有利于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我认为这些措施很好,你看整个欧洲都在采取非常严格的措施。稍不留神,病毒就会迅速传播。”

  布加勒斯特一名餐厅领班则对新措施实行后餐厅的经营状况表示担忧。他告诉记者:“罗马尼亚人不习惯太早出门,喜欢晚上外出。新措施执行后,人们傍晚出去约会、吃顿饭,这时餐厅却关着门,大家只能打道回府。”

  罗马尼亚官方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651例,累计确诊919794例;新增死亡病例140例,累计死亡22719例。现有重症病例连续一周超过1300例,达到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水平,目前重症床位占用率已超过90%。

  一名大二男生对记者说:“我已经习惯并喜欢待在家里了,我觉得在线上课很放松。当然,也有人更喜欢去学校上课。不过,我觉得风险很大,很容易感染病毒。”

  在布加勒斯特老城区经营画廊的约安娜认为,既然这些措施是政府以法律的形式出台的,那么每个公民就必须遵守。“如果规定大家出门必须戴口罩,那就戴口罩吧。如果每个人都能严格遵守防疫措施,那么目前的规定就已经足够了。”

  “自2020年以来,我们必须面对与往常截然不同的生活模式,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因为生活还要继续。”约安娜笑着说。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26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