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3 08:20:10
来源:新华网

美国下周将参加伊核协议会谈

字体: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2日举行视频会议,商定下周继续开会,讨论解除对伊制裁和执行伊核协议。美国代表将与会,但不会与伊朗代表“在同一间屋子里”。

  伊核协议相关方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认识到美国完全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将于下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一步磋商,以确定解除制裁和落实协议内容的措施。

  路透社以一名欧洲外交官为消息源报道,美国和伊朗代表下周将与会,“但不会在同一间屋子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日确认,美方下周将参加维也纳会议,“眼下预计”不会与伊方直接会谈。另外,虽然美方预计对话不会立即取得突破,但相信这将是“有益的一步”,美方对与伊方直接对话“保持开放态度”。

  普赖斯说,维也纳会议讨论的主要事项是“伊朗为重新遵守伊核协议条款需要采取的步骤,以及美国为重新遵守(协议)需要采取的解除制裁的步骤”。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维也纳会议的重点是美方重返伊核协议,会议将讨论“各方、特别是伊朗和华盛顿应该采取的步骤”。

  路透社报道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的话说:“我们正讨论(伊朗应履行的)核义务清单和(美方应)解除制裁的清单……我认为我们能在两个月内做到。”

  “如果两个月内没有做到,我们将看会发生什么。”这名官员说。

  2018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加大对伊制裁。针对美方做法,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2日与会的伊方代表、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告诉伊朗媒体,美方必须首先解除对伊制裁,一旦伊方确认制裁解除,将立即撤销所有减少履约的举措。

  阿拉格希说:“美国重返核协议无需经过谈判……美国(单方面)退出核协议且非法制裁伊朗,美国能够以同样方式重返协议并停止违法行为。”

  美国新总统约瑟夫·拜登上任后,表示有意重返伊核协议,但要求伊方首先恢复履行协议。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乌里扬诺夫认为,各方“在正确的轨道上,但前路不会平坦”。(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09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