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3 19:48:58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1200年来最早盛花期 日本京都樱花今年为何创纪录?

字体:

  新华社东京4月3日电 今年春天,日本多地樱花开花日创下或平了1953年有正规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早纪录。

  日本研究人员在分析历史文献中关于京都樱花记载后发现,今年京都樱花满开日也是约1200年来有相关文字记载年份中最早的一年。

  4月1日,人们在日本东京千鸟渊乘船欣赏樱花。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日本气象厅日前宣布,今年东京樱花开花日是3月14日,与2020年并列为1953年有正规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早纪录。京都地方气象台日前宣布,今年京都樱花开花日和满开日分别是3月16日和26日,均为1953年以来最早纪录。此外,广岛、大阪等地的地方气象台也宣布了有观测记录以来最早的樱花开花日。

  4月1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欣赏目黑川沿岸的樱花。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1953年之前,日本没有正规樱花观测统计,但对于日本古都京都的樱花,日本历史文献中留下许多记载。

  日本大阪府立大学副教授青野靖之等人研究了大量历史文献,发现对京都樱花满开的最早文字记载可以追溯到公元812年。从文献中可以看出,京都樱花满开日在历史上大多数年份处于4月,不少年份在4月下旬,有时甚至在5月初。研究人员表示,今年京都樱花满开日是约1200来有相关文字记载年份中最早的一年。

  除京都外,日本十多座城市樱花盛开时间也创下当地历史最早纪录。

  4月1日在日本东京拍摄的目黑川上的樱花瓣。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虽然这些古代留下的文字记载不属于正规观测记录,也并不连贯,但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尝试根据古代文献统计樱花满开日等植物季节变化数据,或许还可以进一步推测当时的气温变化情况等。

  日本气象厅官员说,樱花对气温变化敏感,花期数据可以为气候变化研究提供宝贵数据,而樱花盛开时间提前很可能“是受全球变暖的影响”。

  气象厅数据显示,京都3月平均气温由1953年的8.6摄氏度升至2020年的10.6摄氏度,而日本全国今年3月平均气温达12.4摄氏度。(记者:郭威、华义、王鑫方;剪辑:张天朗、王沛;编辑:徐晓蕾、王申)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96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