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11:14:36
来源:新华网

综合消息:变异病毒及疫苗短缺加剧中东多国抗疫困境

字体: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7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中东地区多个国家近期新冠疫情反弹严重,部分国家7日宣布收紧疫情限制措施。变异病毒及疫苗短缺双重因素交织,加剧多国抗疫困境。

  卡塔尔卫生部7日宣布,该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940例,累计确诊186201例,累计死亡320例。鉴于疫情不断恶化,卡塔尔内阁当天发布多项更为严厉的防疫措施,包括政府部门及私营企业办公人员减半、所有外出人员必须戴口罩、禁止在封闭空间聚会、禁止举办婚礼、地铁运载人数不能超过额定运量的20%、关闭学校及幼儿园等。

  突尼斯政府7日宣布,该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1951例,累计确诊264994例,累计死亡9087例。突尼斯全国抗疫委员会当日宣布,4月9日至30日实行新一轮防疫措施,包括宵禁时间改为19时至次日5时、允许疫情严重省份封闭管理、禁止官方和私人聚集性活动、关闭周末市场、来突人员须强制隔离5天等。

  土耳其是目前中东地区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自4月以来,该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激增,连续多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万例,政府被迫暂停“解封”,再度收紧防控措施。土卫生部官网7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该国对302108人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其中54740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该国累计确诊新冠病例3633925例;新增276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32943例。

  伊朗连日来新增确诊病例数均破万,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表示该国已出现“第四波疫情”。伊卫生部7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954例,累计确诊1984348例;新增死亡病例193例,累计死亡63699例。目前全国分别有257、129、51和11个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风险城市。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奇当天称,目前全国所有大城市以及各省省会都处于红色或橙色状态中。

  变异新冠病毒的蔓延是近期中东国家疫情反弹的重要原因。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日前表示,近日的疫情反扑主要是由于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数不断攀升所致,变异病毒感染者目前已占土耳其新增确诊病例的约75%。

  同样,自去年12月就开始在约旦境内传播的变异新冠病毒,也是该国疫情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约旦首相哈苏奈日前指出,当前约旦新增确诊病例大多感染的是变异新冠病毒。约旦卫生部7日说,该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5232例,累计确诊650681例;新增死亡86例,累计死亡7469例。

  变异病毒也导致巴勒斯坦疫情加速蔓延。近来巴新增确诊病例连续4天突破2500例。卫生部7日报告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672例,累计确诊287835例;新增死亡18例,累计死亡3015例。在一些边境口岸,巴卫生部门称在入境人员体内检测到多种变异新冠病毒。

  为遏制疫情反弹,中东多个国家正加紧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然而,由于疫苗紧缺等问题,很多国家的疫苗接种进度十分缓慢,免疫“鸿沟”在该地区的体现尤为明显。

  巴勒斯坦的疫苗接种计划才刚刚起步。巴卫生部专家说,受新冠疫苗到货量严重不足的影响,该国疫苗接种进度非常缓慢,远不能满足当地大量民众的接种需求。数据显示,截至7日,巴累计仅有120772人接种第一剂疫苗,11620人接种第二剂疫苗。

  伊拉克卫生部7日通报,全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8331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累计确诊895622例。“无国界医生”组织驻巴格达项目协调员奥马尔·奥贝德日前表示,只有疫苗才能结束疫情在伊拉克的猛烈传播,然而目前伊拉克获得的新冠疫苗不足40万剂,缺口巨大。当前,伊拉克正依靠由“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和中国援助的疫苗为重点人群优先接种。

  而在疫苗接种率全球领先的以色列,随着疫情好转,相关限制措施正在不断放松。以政府7日宣布,将进一步放松疫情限制措施,将室外聚集性活动的人数限制上调至100人,并允许举行不超过1000人参与的体育赛事。以色列旅游部7日宣布,将从下周起允许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外国旅客入境以色列,“以帮助恢复以色列的经济和旅游业”,相关的细则正在与卫生部进行协调。

  以色列卫生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243例,累计确诊835163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累计死亡6262例。(执笔记者:尚昊;参与记者:王健、高文成、冀泽、施洋、张淼、熊思浩、杨元勇、李碧念、潘晓菁、黄灵、苏小坡、刘宗亚、郑思远、王峰、胡冠、王薇、陈斌杰、郑一晗、王尚)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06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