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15 22:14:5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美国要结束“最长战争”,阿富汗的“烂摊子”怎么办?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2001年10月11日,美军在“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仅4天,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白宫发表演讲回应反战声浪,称“这是一场不一样的战争”,并发誓无论耗时多久胜利终将属于美国。

  时隔20年,美国总统拜登4月14日在白宫发表讲话,宣布美军和北约盟友军队将于“9·11”袭击二十周年纪念日前全部撤出。按他的说法,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已完成反恐目标,“是时候结束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是时候让美军回家了”。

  然而,这场曾被称为“永远打不完的战争”背后,不仅是再也回不了家的2500名美军士兵,更有阿富汗民众在20年战争、冲突、袭击中付出的早已算不清的惨痛代价。美国要结束“最长的战争”了,阿富汗的和平又在哪呢?请看新华社记者从华盛顿和喀布尔发回的报道——


拜登号称实现的目标

恐怕与阿富汗的和平无关

  拜登选在白宫条约厅发表撤军讲话,当然有自己的盘算——时任总统小布什正是在这里宣布对阿富汗“动手”。阿富汗战争使美国继越南战争后再次长期深陷战争泥潭。继任者奥巴马、特朗普所谓结束阿富汗战争的承诺都未能兑现,而拜登此番要摘取撤军的“军功章”。

  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白宫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于今年9月11日前撤出,以结束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新华社/美联

  美国政府只管挖坑不管填的做法在美国国内引起不少争议。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对新华社记者说,拜登的撤军计划是一个巨大错误,可能会导致阿富汗内战、种族清洗、国家分裂,阿富汗还面临沦为恐怖分子避难所的风险。

  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国家情报委员会副主席的戴维·戈登对记者说,美国已身陷阿富汗战争20年,公众对这场战争不支持,而美国撤军的残忍之处正在于此——美军去留主要取决于美国国内政治,但恶果却需要阿富汗人来承担。

  美国国会议员奥马尔在社交媒体上批评说:“阿富汗从来不是可以任由美国赢取或输掉的战利品。这些把战争说得跟一场游戏似的人们,到底是怎么了?那些敲打战鼓的人任意盗取他人的生命和未来,却不用承担任何后果。”

阿富汗饱尝战乱之苦

更担忧今后的“烂摊子”

  拜登当天在白宫讲话中特意提及,有近25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战争中身亡,超过两万名美军士兵受伤。在结束讲话后,拜登专程前往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国家公墓吊唁在战争中阵亡的美军。

  拜登却没有提及的是,美国出兵阿富汗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同时,也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有数据显示,自2001年10月以来,阿富汗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2015年10月3日,美国空袭了“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重镇昆都士的一所创伤中心,炸死42名平民,其中包括14名“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图为2015年10月16日,在阿富汗昆都士,一名“无国界医生”的员工站在空袭之后的创伤中心废墟中。新华社/美联

  美方如今号称实现了战争目标,但对阿富汗来说,战争和恐怖主义阴霾远未散去,冲突、袭击、暴力事件看不到头。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和谈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短时间内难以达成实质性协议。美军及其盟国部队在这种情况下撤出阿富汗,阿富汗舆论普遍对国家未来和平形势表示担忧。

  阿富汗媒体指出,美国没有真正帮助阿富汗建立强有力的政府以解决恐怖主义和毒品走私等问题。在此情况下,美国甩包袱走人的行为牺牲的是阿富汗人民的利益。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对新华社记者分析说,美国撤军恐将进一步加剧阿富汗政局混乱,同时恶化阿富汗安全形势,阿富汗国内冲突很可能加剧,甚至面临内战风险。

  2019年9月29日,在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人们守护在空袭中遇难的平民遗体旁。阿富汗东部加兹尼省政府发言人阿里夫·努里当日说,驻阿美军28日晚间对该省胡加奥马里地区发动空袭,造成至少5名平民死亡。新华社发

  尽管拜登号称已实现所谓反恐目标,但据阿富汗媒体报道,“基地”组织如今在阿富汗18个省份有恐怖活动。阿富汗舆论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塔利班不会切断与“基地”组织等恐怖组织的联系,这些恐怖组织在美军撤离后恐将趁机发展,给阿富汗以及国际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文字记者:刘品然、史先涛、刘阳;视频记者:檀易晓、胡友松、史先涛;编辑:孙浩;剪辑:王沛)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