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27 14:27:1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IMF中国事务主管:中国在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重要作用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视频专访时表示,鉴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以及中国经济复苏的溢出效应,中国在亚洲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贝格尔说,过去十年,中国几乎贡献了全球经济三分之一的增长量,其经济快速增长意味着需求上升、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出口国会从中获益。由于亚洲经济体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从中国增长中获益最多的是亚洲国家和地区。

  贝格尔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亚太地区生产日益一体化,RCEP将助推这一趋势。

  根据IMF最新预测,今年亚洲经济预计将增长7.6%,但增长预期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下行风险包括疫苗推广受阻、疫苗应对新变种的效力存疑、疫情反复及外部环境变化等。IMF预测显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为8.4%,比1月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

  这是晨光中的上海陆家嘴(2018年6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贝格尔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主要基于出口前景改善,一是新冠疫情持续,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产品需求上升,二是发达经济体复苏前景好于预期。

  根据IMF的基准假设,今年中国个人消费正赶上其他领域。贝格尔说,从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考虑,都应确保个人消费的继续复苏。

  回顾疫情一年多来的政策应对,贝格尔称,中国从早期果断采取行动遏制疫情,到推出诸多措施减轻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再转向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复苏,这三步走是“成功秘诀”,也是应对疫情的重要经验。

  4月13日,一辆移动疫苗接种车停放在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外。(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贝格尔提醒,危机尚未结束,疫苗推广仍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重要任务。他说,中国的疫苗接种速度正在加快,将助力经济复苏,尤其是推动消费复苏。IMF支持并欢迎中国帮助推动全球加快疫苗接种进程。

  贝格尔还赞赏中国做出的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他说,这是一个宏伟、重要、明确的目标,如果得以实现,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记者:熊茂伶、高攀、檀易晓;剪辑:马则刚;编辑:邓茜 、徐超、樊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谢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3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