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29 19:27:43
来源:新华网

纵论天下| 连续一周每日确诊病例超30万,印度疫情或滑向失控!

字体:

  《今日印度》4月26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因为找不到救护车,印度一男子不得不将父亲遗体绑在车顶,自己驾车将其送往火葬场。

  因为找不到救护车,印度一男子将父亲尸体绑在车顶送往火葬场。图源:今日印度

  这正是印度当下的真实写照。据报道,由于缺少救护车,当地民众不得不等待近6个小时才能将新冠死者的遗体运送到火葬场。因为火葬场告急,一些民众被迫在自家的花园、农场等地就地火化下葬新冠死者。

  医院一床难求,火葬场告急,医用氧气紧缺,民众露天焚尸……印度疫情防控近乎全面失守。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5日报道形容说,新冠病毒在印度的传播“像野火一样蔓延”。

  这是4月26日在印度德里拍摄的火葬新冠死者的场景。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印度现在怎么样了?

  根据印度卫生部29日公布的数据,印度累计确诊已超过1837万例,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20万例。印度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已连续一周超过30万例,首都新德里每4分钟就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军用飞机和火车都开始被用于运送抢救重症患者的氧气瓶……

  4月27日,民众排着长队,在印度巴特那等待为氧气罐充氧。新华社发

  但现实的残酷还远不止如此。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2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印度当前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被严重低估”,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比官方报告的数字还要高出20至30倍

  4月26日,由于床位紧缺,新冠患者在印度城市艾哈迈达巴德的医院接受救治时,只能躺在汽车内接受治疗。新华社发

  印度疫情将对全球带来哪些影响?

  虽然印度目前病例数增长迅猛,但专家普遍认为,印度疫情仍未达到峰值,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印度时报》26日报道,印专家根据疫情模型预测,印度新冠疫情将在5月达到峰值,未来10天平均日增病例将达到44万例

  不断滑向失控的印度疫情,将对印度本国、南亚地区,甚至全球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所长胡仕胜接受了新华网采访,他说,印度疫情给整个地区和世界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冲击,对于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都构成了新的压力。

  对于印度本国,胡仕胜称,这是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对印度社会造成全方位冲击,已成为印度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挑战。

  对南亚及周边国家来说,胡仕胜说,印度和很多国家的边界管控相对薄弱,疫情冲出边界,蔓延到东南亚、中东国家的风险非常高。目前来看,病毒在双重变异、三重变异之后,已经突破了印度政府的控制,有失控的趋势,这给整个地区的疫情防控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胡仕胜认为,印度疫情也让全球疫情防控压力陡然增大。即使印度人形成了群体免疫,世界其他地方仍对其缺乏抵抗,全球已有至少18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导致印度疫情反弹的变异新冠病毒,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另外,作为新兴经济体,印度经济在低谷徘徊,肯定会下拉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预期,并且会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形成一定的冲击。

  胡仕胜说,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援助印度,希望在全球的帮助之下,印度能形成有效的应对机制。防疫的下一步重点工作,应当是防止印度在年底之前出现第3波疫情。

  

  策划:刘加文

  监制:夏小鹏 徐倩

  统筹:毕秋兰

  作者:丁悦

  编辑:刘小军

  校对: 刘钟灵

  文字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等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印度疫情一幕:一辆救护车中塞满了22名新冠死者尸体

 从“全球药房”到“新冠震中”,印度疫情是天灾还是“人祸”?

 印度总理莫迪亲属因新冠肺炎离世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3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