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03 11:25:36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武汉抗疫后,她又接到了新任务

字体:

↑点击视频观看孙爽医生的新任务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最大的公立医院——帕里雷尼亚图瓦医院里有一幢独栋小楼,这是津首家中医针灸中心所在地。作为第18批中国(湖南)援津医疗队中唯一的中医,孙爽毅然挑起重担,担任该中心负责人。

  ↑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帕里雷尼亚图瓦医院中医针灸中心。

  武汉抗疫归来 两赴津巴布韦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身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的孙爽主动请缨,成为湖南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并奋战近1个月。5月,孙爽又与其他11名专家组成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到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助力抗疫。

  ↑2020年5月11日,孙爽(左一)与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参加送行仪式。

  9月初,刚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孙爽,又接到了新任务——加入中国第18批援津医疗队,再赴津巴布韦。

  ↑孙爽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帕里雷尼亚图瓦医院中医针灸中心整理患者病历。

  重新回到南部非洲的孙爽把“主战场”转移到刚刚建成的帕里雷尼亚图瓦医院中医针灸中心。她告诉记者,中心由中津双方共同管理运营,开设中医诊疗室、针灸艾灸治疗室、推拿理疗室、特色技术培训室等科室,通过针灸、艾灸、火罐等中医药特色技术,为当地民众提供高水平诊疗服务,同时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中医理论和实践培训。

  “针”到“痛”除

  在孙爽看来,病人减轻病痛就是医生最大的成就。即使是一些慢性的、不可治愈疾病,她也努力通过按摩、针灸、艾灸等手段减轻病人疼痛。

  当地居民约翰·姆邦多扎患腿部肌肉萎缩已经5年,多方治疗不见效。日前,他拄着拐杖走进中医针灸中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孙爽医生寻求帮助。经过1个小时的针灸治疗,姆邦多扎腿部疼痛大为缓解。他向孙爽表示感谢,约好了下次治疗时间。

  ↑当地居民约翰·姆邦多扎接受针灸治疗后稳步走出诊疗中心。

  从去年10月开始试营业至今,中心已接待150多名当地居民和华侨华人。孙爽以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的服务,赢得了患者一致好评。

  ↑孙爽为华侨患者进行针灸治疗。

  让中医落地生根

  为患者治疗时,孙爽身边时常伴着当地医生卡伦·古鲁雷。这名女青年曾在江西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现在是中心见习医生。古鲁雷对中医有着自己的理解:“西医更讲究对症下药,中医却侧重于全身调理。如果能将两者有机结合,效果将是惊人的。”

  ↑孙爽(左)与见习医生卡伦·古鲁雷交流。

  杏林春暖,橘井泉香。中医针灸中心的投入运营、中药的成功注册,只是中医在津巴布韦落地生根的第一步。孙爽希望,中心能够成为中医在非洲国家落地的“样板工程”,津巴布韦成为整个非洲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教科书”。

 

  摄影:张玉亮、陈振海、塔法拉·穆瓜拉

  编辑:邓坚、张晨岑、许睿

  新华社摄影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3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