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0 16:44:27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占比超六成!中国疫苗助力拉美跨越“免疫鸿沟”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发展中国家集中,是遭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累计死亡人数接近100万。购买新冠疫苗并推动大规模接种,是很多拉美国家当前的头等大事。

  目前,包括科兴疫苗、国药疫苗和康希诺疫苗在内的多种中国新冠疫苗,先后在巴西、智利、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拉美多个国家获得紧急使用许可,并已开始大规模接种。

  3月22日,在墨西哥克雷塔罗市埃尔马克斯产业园,士兵守卫载有康希诺疫苗的运输车。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据泛美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截至5月14日,数据完整的26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接种了8413.7万剂新冠疫苗,其中,中国疫苗为5462.8万剂,约占65%。

  尤其在萨尔瓦多、智利和巴西,中国疫苗占该国已接种疫苗的比例更是高达84.3%、84%和71%。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拉美地区10个人口最多的国家,至今共收到1.435亿剂新冠疫苗,当中超过半数来自中国。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伸出援手,拉美国家珍视这份情谊,铭记在心。中国疫苗运抵智利、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时,各国总统亲往机场迎接。

  4月7日,厄瓜多尔政府采购的首批由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厄首都基多,厄总统莫雷诺(中)在疫苗接收现场讲话。新华社发(圣地亚哥·阿马斯摄)

  智利总统皮涅拉动情地说:“经历了这么多痛苦、折磨、不安,我们终于看到了隧道尽头的那束光。”

  在大规模接种过程中,中国疫苗的有效性也得到了进一步印证。

  17日,智利卫生部更新了科兴疫苗在“真实世界研究”中的保护效果:第二剂接种14天后,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5.3%,预防住院治疗的有效率为87%,预防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有效率为90.3%,预防感染所致死亡的有效率为86%。

  5月17日,在智利圣地亚哥总统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智利卫生部顾问阿劳斯宣布更新的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在该国“真实世界研究”中的保护效果。新华社发(智利卫生部供图)

  由于全员接种科兴疫苗,巴西小城塞拉纳获得了“抗疫模范城市”的美誉。

  据塞拉纳市长莱奥·卡皮泰利介绍,该市加入中巴疫苗合作试验“S计划”,为该市符合条件的成年人全面接种科兴疫苗。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塞拉纳的感染率和重症率明显下降,已连续25天未出现重症病例,当地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5月10日拍摄的巴西塞拉纳市城市入口处的广告牌,上面写着这里是巴西的“抗击新冠疫情模范城市”。 新华社发(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在哥伦比亚对外大学学者戴维·卡斯特里利翁看来,中国正在兑现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战胜疫情。

  据统计,中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已经陆续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5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

  消除全球“免疫鸿沟”,中国一直在路上。(记者:田睿、吴昊、尹南、张笑然、宫若涵、高春雨;编辑:赵晖、钱泳文;剪辑:田睿)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746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