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0 08:09:22
来源:新华网

美国一新冠患者闻香恢复嗅觉

字体:

  美国一名男孩感染新冠病毒后失去嗅觉,在一名香水专家指导下唤醒对气味的记忆,得以部分恢复嗅觉。

  据路透社18日报道,这名男孩现年13岁,名叫萨希尔·沙阿,家住芝加哥。他父亲普拉蒂克说,沙阿感染新冠病毒痊愈6个月后仍没有嗅觉。神经学和耳鼻喉专家对此束手无策。

  无奈之下,普拉蒂克找到曾为多家大牌化妆品企业研制香水的休·菲利普斯。她在纽约有一个工作室。

  菲利普斯说,自己“不是医生,不是科学家,甚至不懂化学”,但是愿意尝试。

  她调制了18种香水,先把香气较淡的玫瑰、薰衣草等香水分别喷在试纸上让沙阿闻。见他没反应,菲利普斯又让他闻较浓烈的香水,如麝香。

  菲利普斯说,她训练患者“用脑子”闻,在他们嗅闻某种香味时,唤醒他们大脑内与香味相关的记忆和情感。

  普拉蒂克说,儿子在菲利普斯帮助下恢复了“大约25%嗅觉”,虽然不多,但“聊胜于无”。

  对于无法来自己工作室的患者,菲利普斯建议他们尝试多闻闻柠檬、柚子等水果。第一遍闻时睁着眼睛看水果,之后闭上眼睛再闻,这样做是在训练“用脑子闻”。

  “我希望他们用脑子闻,因为我们的嗅觉系统与大脑的边缘系统直接相关。”(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116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