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0 10:25:36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巴以冲突,联合国如何解题?

字体:

  近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国际社会要求双方停火的声音越来越大,国际组织和国际政要正在向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这其中,联合国是不少国家选择发声的平台。

  5月18日,一名巴勒斯坦示威者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的冲突中手持石块。新华社发(艾曼·诺巴尼 摄)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与会代表普遍呼吁以巴双方立即停火止暴,遵守有关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推动局势降温。

  此外,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中国,与挪威、突尼斯密切协作,分别于本月10日和12日两次推动安理会举行紧急闭门磋商。

  正是这样的举动和努力,不断推动着巴勒斯坦问题向着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方向前进。联合国在当代全球治理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要解决巴以冲突这一世界难题,必须各方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

讲述“巴勒斯坦问题与联合国”的展览墙

  记者曾常驻新华社联合国分社,巴以冲突是联合国层面讨论最多的议题之一。作为二战以来国际大家庭最具代表性、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组织,联合国确实也是讨论和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最合适的场所,自其成立之初就把这一问题纳入常规议事日程。

  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有一面展览墙,以1947年“巴勒斯坦分治”为起点,记录着数十载“巴勒斯坦问题与联合国”的历史。巴勒斯坦难民、犹太人定居点,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两国方案”等都记录其中。

  这是于5月1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的“巴勒斯坦问题与联合国”展览墙。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展览墙上写明了联合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目标:“基于国际法、联合国相关决议、结束占领的基本原则,以及对地区所有国家与其邻国和睦相处权利的尊重,寻求一个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方案。”

  几十年来,联合国为实现这一目标,建立并运转着可谓“复杂而精密”的机制:联合国的大会、安理会都定期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和相关决议,设立了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联合国巴勒斯坦问题常设论坛、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11月29日)等等。

  联合国还有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办公室和秘书长斡旋机制。作为秘书长的代表,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常驻巴以地区,通常在安理会巴勒斯坦问题月度会议上首个发言,通报本月巴以局势。而每当巴以冲突加剧,秘书长往往会发表声明表达立场与关切,与相关方面通话或会晤,甚至亲自前往巴以地区斡旋。

  5月17日,一名男子查看以色列南部城市阿什杜德一处遭遇来自加沙地带火箭弹袭击的楼房。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总是有人“拉偏架”

  解题目标有了,解题思路也有了,但联合国在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上的进展却比较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美国“拉偏架”。

  5月18日,一名巴勒斯坦示威者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附近的冲突中向以色列士兵扔回催泪弹。新华社发(艾曼·诺巴尼 摄)

  联合国安理会每月都会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会议,而每个季度会议都会扩大为公开辩论会——希望发言的联合国会员国代表都能与会。公开辩论会往往有几十名与会代表,常常从下午开到晚上。另外,每当巴以局势升级,安理会可依据议事规则召开紧急会议。

  然而,美国和以色列却往往在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周期性上演“不合群”。此外,他们还每每试图阻挠联大通过涉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5月14日,加沙城一处地点遭以军空袭。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摄)

  在本轮冲突爆发后,美方就阻挠了原定于14日举行的紧急公开会,会议拖延到16日才得以举行。

  此外,美媒近日曝出拜登政府本月初通知国会将向以色列出售精确制导武器的消息,并称美国国会试图阻止这笔军售的窗口期已几乎结束,引发国内外人士担忧和批评。

  安理会是联合国最具权力的机构,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维护和执行其通过的决议,因此它在推动巴以局势降温上本可发挥重要作用。但由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美国具有否决权,安理会至今未能发表一份敦促巴以停火的联合声明。有统计显示,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的否决票中,约一半出于保护以色列。巴以双方深陷报复与反报复的暴力循环,流血冲突不断,美国难辞其咎。

  5月12日,以色列炮兵在以色列南部城市斯代罗特向加沙地带目标射击。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四点主张”更具重要现实意义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第一,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第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第三,进一步协调国际社会的努力,壮大促和合力;第四,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

  当前巴以武装冲突不断升级,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形势下,这“四点主张”更具重要现实意义。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6日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时,提出“停火止暴是当务之急、人道援助是迫切需要、国际支持是应尽义务、‘两国方案’是根本出路”的主张。

  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国际社会应团结一致,站在和平正义一边,站在公道良知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的解决。

-END-

  策划:陈贽

  监制:闫珺岩

  记者:徐晓蕾 王建刚

  编辑:孙浩 金正 王丰丰 程大雨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6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