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6 19:34:12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丨一年了,弗洛伊德之死让美国变了吗?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5月26日电 25日是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跪颈”执法致死一周年。然而一年来,美国政府在消除暴力执法和保障种族平等方面的进展迟缓,让美国公众感到不满。

  目前,弗洛伊德案主犯德雷克·肖万被控谋杀等所有罪名已成立,但其量刑仍不确定,对其他3名涉案前警察的审判则被延期。与此同时,由于国会两党争斗激烈,以弗洛伊德名字命名的警务改革法案在参议院受阻。一年来的抗争只换来有限的进展,美国种族歧视的顽疾仍旧根深蒂固。

  5月25日,人们在美国纽约参加悼念弗洛伊德集会活动。新华社/美联

不是提问,是要求

  弗洛伊德家人、美国民权运动领袖和数百名当地民众23日走上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悼念弗洛伊德,并对政府在消除警察暴力执法和保障种族平等方面工作的进展表达不满。在“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喊出他(弗洛伊德)的名字”的口号声中,出席悼念活动的明尼苏达州州长蒂姆·沃尔兹和明尼阿波利斯市长雅各布·弗雷成为众矢之的。抗议人士怒斥政府官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制止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

  这一天,全美各地以各种形式纪念弗洛伊德案一周年。全美有色人种协进会在上午9时29分举行网上默哀,纽约市长德布拉西奥带领当地官员单膝跪地9分29秒。洛杉矶、芝加哥、达拉斯、费城等城市的游行和演讲活动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晚上……

  2014年遭纽约警察“锁喉”致死的非洲裔男子埃里克·加纳的母亲格温·卡尔说,她多年来一直推动纽约州关于禁止“锁喉”动作等的警务改革立法,还曾带着简易棺材去州议会大厦抗议。“我不相信写信,也不相信打电话,我只想直接到他们(议员)面前表达我的要求——不是提问,而是要求。”

   5月25日,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的卡德曼广场公园参加悼念弗洛伊德的集会。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改革陷入泥淖

  然而,遭遇不公的群体的呼声没有带来他们所希望的结果。尽管涉事警察被判罪名成立,但相关立法却在国会遭遇梗阻。

  去年6月,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了《弗洛伊德警察执法公正法案》,当时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未对该法案进行表决。今年3月,众议院再次表决通过这项法案。但由于两党在法案内容上分歧严重,该法案目前在两党各占50个席位的参议院受阻,无法如总统拜登所愿在25日签署成为法律。

  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阿尔·沙普顿23日呼吁采取进一步措施推进警务改革。他表示,历史铭记弗洛伊德的原因不应该是他遭到白人警察跪杀,而是他的死推动了消除警察暴力执法的改革。

  5月25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附近参加悼念弗洛伊德的集会。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系统性种族不平等痼疾难除

  弗洛伊德案引发了美国人对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深刻反思。但这一年来,非洲裔美国人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事件依然没有减少,美国主张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势力仍在膨胀。

  根据“警察暴力地图”网站公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共有1127人在警察执法过程中死亡,而非洲裔被警察杀死的概率是白人的三倍。美国民调机构YouGov4月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经过一年的抗争,认为美国种族关系“总体不好”的受访者比例仍高达65%。该机构5月份公布的另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当被问及时,仅有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弗洛伊德死后,美国警察与非白人群体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五分之二的人认为关系变差,半数人认为没有改变。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警察暴力只是表象,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才是问题的根源。事实上,美国很多社会问题都与种族不平等密切相关,例如枪击案频发、毒品泛滥、不同种族间收入和财富差距巨大、教育和就业机会严重不公等等。

  正如国会议员哈基姆·杰弗里斯在纽约市的纪念活动上所说,系统性种族主义在美国土壤里滋生超过400年,美国“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斯坦福大学政治学教授哈基姆·杰斐逊认为,美国民众对“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声援力度随着时间推移正迅速减弱,而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对种族问题的反思“看上去也没能持续”。(记者邓仙来、徐剑梅、徐兴堂;视频:檀易晓、胡友松;编辑:刘阳、唐志强;剪辑:张天朗)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侯强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749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