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6 08:26:46
来源:新华网

美研究人员称新冠轻症患者或终身拥有分泌抗体的免疫细胞

字体: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轻症患者痊愈后,体内抗体水平虽然下降,但仍有分泌新冠病毒抗体的免疫细胞。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轻症患者骨髓样本得出上述结论。研究报告刊载于24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

  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感染初期,血液内免疫细胞迅速增多,产生第一波抗体对抗病毒。随着患者痊愈,这些免疫细胞大部分死亡,血液抗体水平下降。

  研究人员在近20名轻症患者感染病毒7到8个月后抽取他们的骨髓,发现其中15人骨髓中有免疫细胞。它们持续分泌数量较低的抗体进入血液,帮助人体对抗下一次病毒感染。有5名研究对象感染11个月后再次抽取骨髓,显示体内仍然有分泌新冠病毒抗体的免疫细胞。作为比较,研究人员还分析了11名健康者的骨髓,没有在其中发现这种产生抗体的细胞。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阿里·埃莱贝蒂说,患者骨髓中的免疫细胞没有分裂,只是“待在骨髓里分泌抗体”。他说,自患者痊愈以来,这些细胞一直在分泌抗体,“在这些患者余生,它们会一直产生抗体”。

  研究人员猜测,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也会有类似情况。但研究人员认为,针对痊愈后的重症患者,仍需做出进一步研究。(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17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