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26 11:08:02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环球深壹度 | 与中国PK科研?美国这份法案再次暴露战略焦虑

字体:

  文|张莹 新华社国际部科技问题调研员

  1945年,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科学顾问万尼瓦尔·布什博士发表的政策报告《科学:无尽的前沿》,对塑造美国的科技强国地位具有里程碑意义。如今,一项沿用这份报告名称的“无尽前沿法案”引发巨大关注。

  美国国会正在推进的“无尽前沿法案”聚焦加大科研投入,旨在使美国在与中国的科技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专家认为,该法案再次暴露美方战略焦虑,恐将对中美科技合作进一步造成损害。

强化关键技术财政支持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舒默联合印第安纳州联邦参议员托德·扬于2020年5月首度提出“无尽前沿法案”提案。5月12日,“无尽前沿法案”获国会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表决通过,通过的版本与原始提案相比有不少调整。

  3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提案原始版本涉及的未来5年科研经费总额高达1100亿美元,此次通过的版本所涉金额“缩水”,但对科研创新领域的拨款提高幅度仍十分可观。

  “无尽前沿法案”最受关注的内容包括在美国家科学基金会旗下新设“技术和创新部”,该部门重点支持与美国地缘战略相关的关键技术领域研发及科技产业化。法案规定未来5年内向该部门总计拨款290亿美元,使其年度预算从2022财年的18亿美元逐渐提高到2026财年的93亿美元。

  “技术和创新部”所获拨款将重点用于10个关键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其他相关技术,高性能计算、半导体以及先进计算机软硬件,量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器人、自动化和先进制造等。

  法案还规定增加对美国家科学基金会其他部门的拨款,未来5年内对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拨款总额将达到810亿美元。

  美国家科学基金会是美国联邦政府下设的独立机构,在美国基础科研活动资助当中居主导地位。对于“无尽前沿法案”可能扩大美国联邦政府在科研投资活动中的作用,美国一些议员表示担忧。美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主席坎特韦尔曾表示,她担心美国会因此滑向“计划经济”。

  专家指出,由于国会两党在细节上仍存分歧,“无尽前沿法案”的内容预计还会调整,能否在国会通过也存在变数。

应对科技发展挑战

  专家认为,“无尽前沿法案”的目标是重构美国科技创新体系,使美国在与中国的科技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

  美参议院商业、科学和交通委员会通过的法案中包含所谓防止美国科技成果流向其他国家的条款,矛头主要指向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例如禁止参与上述4国政府人才计划的任何人申请美国政府的资助项目,并要求接受联邦政府资助的机构禁止参与上述4国政府人才计划的任何人使用研究经费。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张秋菊认为,与中国竞争是该法案重点考量的一个方面,从更广义的视角来看,过去几十年中,全球科技研发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美国的创新领导力受到以中国为代表的后发国家的挑战,法案主要是为了应对美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

  2020年1月7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上,参观者在拍摄无人机产品。(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首先,美国在全球科研投资中的地位下降。数据显示,美国科技研发经费总额在全球的占比从1960年的69%下降至2018年的28%。同期,联邦政府投入的研发经费在美国全部研发经费中的占比从25%下降至22%。

  其次,美国科技产业化能力不足日益凸显。尽管美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底层技术仍处于世界领先,但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缺乏快速产业化的能力,产业创新领导地位受到了来自后发国家的挑战。

  此外,美国国内区域科技发展不平衡也日趋显著。过去20年,美国6个州共获得的联邦科研资金占比高达50%,美国高新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加速向东西海岸少数区域聚集。

有损中美科技合作

  2018年以来,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收紧中美科技合作,陆续出台多项为中美正常学术交流合作设限的政策。2018年,美国司法部发起所谓“中国行动计划”,以未披露与国外机构合作信息等借口,对美国华裔科学家群体展开了大规模清查,许多华裔科学家遭到无端指控。这种滥用司法力量的危险举动引发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的忧虑和质疑。

  张秋菊认为,“无尽前沿法案”中针对中国人才计划的条款是阻碍中美科技合作政策的延续,将来有可能从法律上统一联邦各部门对中美科技合作的要求,明确禁止受到中国人才计划支持的科学家获得或使用美国联邦政府资金。未来,美华裔科学家必须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中美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恐进一步受到损害。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在记者会上谈及“无尽前沿法案”提案时表示,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内政,中方乐见美国取得更大发展进步,但坚决反对动不动拿中国说事,将矛头对准中国。希望美国会端正自己的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中国人民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张秋菊建议,未来可考虑以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生物多样性、自然灾害预测、全球重大传染病防控等为突破口加强中美政府间合作,同时鼓励中美科学家个人之间的交流合作。(编辑:孙萍、唐志强、程大雨)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7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