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5/ 29 14:39:0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 | 我在伊拉克学中文:生活不易,梦想不止

字体:

  新华社巴格达5月29日电(记者张淼)“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请阅读这首诗歌并回答问题。

  日前,在伊拉克埃尔比勒市萨拉赫丁大学语言学院的考场里,21岁的中文系大二学生巴赫曼·马哈茂德打开“中国文学课”期末考试试卷,写下自己的汉语名字——白天,然后开始答题。

  5月23日,伊拉克埃尔比勒市萨拉赫丁大学中文系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新华社发

  因疫情恶化上了大半个学期网课后,白天和其他15名中文系的同窗终于在考试周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见到熟悉的老师。

  5月23日,伊拉克埃尔比勒市萨拉赫丁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回到阔别已久的教室。新华社发

  萨拉赫丁大学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最大的公立大学。2019年10月,该校中文系正式开课,这是伊拉克高校首次开设中文专业。

  中国国家汉办派出的教师胡志伟说,作为伊拉克首个中文系,学生们大多来自伊拉克库区,甚至还有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学生。新冠疫情的暴发彻底打乱了他们的学习节奏,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上网课学中文成为学生们的常态。一些学生家里最初没有网络,老师们就通过打电话授课。

  5月19日,教师胡志伟在伊拉克埃尔比勒市为学生上网课。新华社发

  白天来自一个普通库尔德人家庭,家里还有4个兄弟姐妹。疫情下,父亲身体又不好,他知道要扛起家庭的重担。

  去年有段时间,白天成绩下降。见到胡老师后他哭诉说:“老师我找了个工作,我家里需要钱,我考虑不上学了。”

  这是有20多年教龄的胡老师很少在国内学生中碰到的问题。思考片刻,他问白天:“你的梦想是什么?要实现梦想,你现在必须去上课,学习好了,将来肯定可以找到工作。”

  5月23日,教师胡志伟在伊拉克埃尔比勒市萨拉赫丁大学和学生交流。新华社发

  在胡老师的劝说和鼓励下,白天打消了辍学的念头。

  如今,别的同学还在上第二册课本,一路坚持下来的白天已经自学完了新实用汉语的第四册。他说:“我的梦想是将来编一部中文和库尔德语词典,让更多的库尔德人了解中国。”

  中国文学课上,来自山东菏泽学院的公派中文教师李化来问屏幕前的学生们:“谁来念一下这首诗?”

  “我来吧。”班长海娃,中文名字意为“大海的儿子”,念起余光中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船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曾在尼泊尔从事海外汉语教学的李化来说,疫情对学生影响很大,伊拉克经济不景气,很多家庭没有收入,学生要为家庭分担。上网课对部分学生也是困难,有些学生没有无线网络,库区经常一停电就是10个小时,停电后网络也就断了。

  5月23日,伊拉克埃尔比勒市萨拉赫丁大学中文系学生海娃(右一)、白天(第二排中间)在教室上课。新华社发

  海娃课余在一家电脑商店工作。他说:“疫情对我们伊拉克影响很大,很多人失去了工作,生活很难,我也要在外打工帮家里挣钱,但我还是每天坚持学习汉语,每天按时完成老师的作业。”

  21岁的海娃平常还不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短视频,用库尔德语教简单的汉语对话。说起自己的梦想,海娃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自己去中国留学,将来回到库区教汉语。(剪辑:实习生马姚姚;编辑:杨超伦、倪红梅、张炼、程大雨、唐志强)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17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