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6/ 11 14:51:38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在全球多边舞台树立典范——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专访: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在全球多边舞台树立典范——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

  新华社记者何毅 汤洁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成立2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未来上合组织将加速打造地区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多边舞台不断发声,贡献更多切实可行的“上合方案”。

  李自国认为,历经20年的发展壮大,上合组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并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与发展道路。上合组织在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成果丰硕,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提升了成员国的政治互信水平;在复杂内外部环境下维护了地区总体安全稳定;推动了地区经贸合作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促进了民心相通和“上合大家庭”意识的形成。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李自国说,以此精神为指引,20年来各成员国实现睦邻友好、共同发展,坚定维护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并在推动地区和全球战略稳定及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不断作出贡献。

  他表示,随着上合组织的发展,“上海精神”的内涵也与时俱进。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打造上合组织“四个典范”及构建“四个共同体”等一系列理念和倡议,不仅丰富了“上海精神”的时代内涵,还提供了务实有效的举措,为上合组织深化合作、行稳致远注入新动能。

  谈到中国在上合组织中发挥的作用,李自国说,中国是上合组织的发起国,在其发展过程中,中方首先起到了理念引领作用。习主席提出的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个构建都已经写入上合组织文件,并成为其追求的目标。中国还是积极的行动者,如率先成立了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合组织经济智库联盟、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联盟等,积极推动组织内各领域的合作,为构建地区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方案”。

  面对当下的世纪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李自国在展望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时表示,新冠疫情促使各成员国在维护地区稳定、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方面的诉求愈发强烈。此外,随着科技发展,区域内各国在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新技术和新业态方面同样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李自国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继续谋和平、求发展,这是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作答的一个重大问题。对此,上合组织将通过加快推动地区经贸投资便利化、加速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及地区热点问题上继续发声、在多边舞台提出切实可行的“上合方案”等途径,作出自己的重要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冯粒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55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