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2 08:21:10
来源:新华网

普京:美国参与英舰越界事件 挑衅者不可能赢得战争

字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30日说,英国驱逐舰日前在黑海海域侵犯俄罗斯边界是蓄意挑衅之举,且美国也参与其中并观察俄方应对,而即使俄方击沉英舰,也不会引发大规模战争,因为挑衅者知道他们不可能在这场战争中取胜。

  普京当日在电视直播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中回答俄罗斯民众关心的各种问题,持续3个多小时。他说,英舰越界事件“显然是一次挑衅”,不仅英方,美方也参与其中,美国一架侦察机事发当天早些时候从希腊起飞,目的是观察俄方如何应对英舰的行为。

  普京说,这一事件中,对方“首先追求的是达成军事目标,也就是动用侦察机观察我方部队如何阻止这类挑衅,想要观察(俄方)采取哪些行动及其位置”,而俄方识破对方目的,因此在回应时仅留下俄方所认为必要的信息。

  俄罗斯国防部6月23日说,英国海军“保卫者”号驱逐舰当天中午在黑海西北区域活动时越过俄罗斯边界,俄黑海舰队与俄联邦安全局为制止其侵犯边界行为,被迫开火警告将其驱离。英国国防部同一天发表声明,否认英国军舰在黑海遭俄方开火驱逐,称该舰当时“正遵循国际法无害通过乌克兰领海”。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月24日说,英国驱逐舰在黑海海域侵犯俄边界的行为是蓄意挑衅和有准备的,英方此举违反国际法,不可接受。

  普京在连线节目中说,即使俄方当时击沉英方军舰,也“难以想象”会引发大规模战争,“因为那些发起(挑衅)的人知道,他们不可能在这样一场战争中成为胜利者”。

  普京说,英舰越界事件发生在他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会晤后不久,背后有“政治因素”。“在日内瓦的会议刚结束,为什么需要这场挑衅?它(挑衅)的目的是什么?”

  “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剧变,”普京说,“我们的美方伙伴认识到这一点,这也是举行日内瓦会晤的原因。然而,另一方面,他们试图保持统治地位,因而出现了各种威胁性和破坏性举动,如军演、挑衅和制裁。”(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22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