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7 10:42: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文章:美国独立日折射美国深层分裂

字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7月4日发表文章《美国一直对自己感到不安,但抨击独立日是“种族主义”只会让这个分裂的国家更不团结》,作者是历史学家、作家、前欧洲议会议员保罗·纳托尔。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特朗普上台、“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开始以及一些美国人倾向于透过种族棱镜看待世界,独立日正在成为美国主义的一种分裂性而非团结性表达。

  7月4日庆祝的是1776年美国建国,当时《独立宣言》获得了批准。这一天的庆祝活动包括全国各地的焰火、游行、野餐和派对,它的目的是将人们聚集在一起。然而,独立日现在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攻击。

  批评者称独立日带有种族主义色彩,是白人特权的例证。因此,他们认为这一天不该庆祝。我们不再能把这些批评斥为极端自由主义者和极左翼的胡言乱语,它们如今正成为主流。

  例如,最早为抗议种族主义而在赛前演奏国歌时“单膝跪地”的前美国全国橄榄球联盟运动员科林·凯珀尼克,去年鼓励美国人不庆祝独立日。

  独立日的批评者现在有了一个对立的节日来庆祝。上个月,拜登总统签署一项总统令,将6月19日定为“六月节国家独立日”,以纪念1865年美国废除奴隶制。

  我认为,把这一天定为一个全国性节日是完全恰当的。然而,此举鼓励了活动分子把这一天设定为独立日的敌对面。

  然后是《纽约时报》领导的运动,该报呼吁将1619年定为美国的元年,这将使独立日变得多余。“1619项目”的前提是,这是奴隶首次抵达美国的年份。该报称,这场运动寻求“将奴隶制的影响和美国黑人的贡献置于美国国家叙事的中心,从而重塑美国的历史”。

  尽管这场运动的合法性受到历史学家的质疑,但它的存在凸显出一部分美国人对自己的历史多么不安。

  唐纳德·特朗普在任时,他曾试图通过成立“1776委员会”来挑战这项改写历史的努力。该委员会由学者、前政治家和商界人士组成,寻求通过教育来促进爱国主义。然而,反对者谴责它是“民族主义宣传”。乔·拜登上台后最先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颁布废除“1776委员会”的行政命令。

  经济学家、非洲裔美国人格伦·C·卢里完美概括了当前形势。他问道:“我们是要透过黑暗视角把美国看成一支奉行种族主义、实施种族灭绝、拥护白人至上主义的非法力量吗?还是我们要看到过去300年来它所变成的样子:地球上促进人类自由的最伟大力量?”对卢里来说,遗憾的是,似乎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相信前者,仅这一点就令独立日岌岌可危。

  美国显然是一个对自己感到不安的国家。一些中小学和大学所教授的批判性种族理论加剧了这种情况。批判性种族理论鼓励学生透过种族的棱镜看待世界,这导致的结果是分裂,这对任何社会来说都极不健康。一些州试图禁止这一理论是可以理解的。

  但禁止理论收效甚微,美国仍有少数人对这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感到越来越不安。他们声音响亮、影响力巨大并且属于主流群体。他们活跃在媒体,他们是学者,他们推进着政治议程。

  美国现在正达到这样的地步:独立日庆祝活动可能成为特朗普支持者、少数族群和白人自由主义者之间的一条分界线。美国显然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它需要重新团结起来。然而,抨击独立日、改写历史、教人们透过种族棱镜看待一切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纠错】 【责任编辑:朱梦娜 谢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