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7/ 09 14:24:53
来源:新华网

上合组织二十年政治合作:回眸与前瞻

字体: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邓浩

  经历二十载风雨磨砺,上合组织探索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契合本地区实际需要、符合成员国根本利益的合作之路,成为欧亚地区的“稳定器”,树立起负责任新型国际组织的良好形象。上合组织的成功经验集中体现在提出并践行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彰显政治合作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十年来,政治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合作的重中之重,决定着上合组织的大政方针,堪称上合组织的“顶层设计”,为上合组织发展发挥了领航定向作用。

  上合组织二十年政治合作取得四大进展:

  一是提出并践行先进理念。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即推出了“上海精神”,为成员国提供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冷战时期的相处合作之道。在此基础上,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新理念不断推出,从倡导新安全观,到提出“和谐地区”理念;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提出以“新五观”“四个典范”“四个共同体”为内涵的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倡议,上合组织一直保持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确保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建立并完善政治合作制度。制定出台了《上合组织宪章》《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部堪称上合组织“宪法”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为上合组织政治合作提供了基本法律保障。颁布了《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对上合组织合作进行了方向性和战略性的规划。

  三是积极推进对外合作。2017年完成了首次扩员,建立了由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组成的上合大家庭,开启中亚和南亚两大区域融合发展新征程。

  四是有效参与全球治理。及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上合声音,不断提升在国际事务中的能见度。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国际组织的联系与合作,建立起立体多元的伙伴关系网络。

  推进上合组织政治合作四大动因:

  第一,“上海五国”提供了理念和经验借鉴。“上海五国”是上合组织前身,支撑上合组织的重要理念“上海精神”、新安全观即来源于“上海五国”的合作经验。上合组织的不少重要机制,如外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内务部长、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等机制就是从“上海五国”的相应会晤机制继承发展而来。

  第二,中俄紧密协作提供强大动力。中俄关系为上合组织合作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上合组织秉持的著名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最初是从总结中俄关系历史经验和教训得出的结论。2001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提供了重要的先行示范。中俄是上合组织合作的共同推动者。上合组织“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始于中俄两国的双边演习,是中俄积极共推的产物。中俄加强在全球战略稳定和国际秩序问题上的合作,有力地推动了上合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

  第三,成员国关系不断升级增添助力。二十年来,中俄关系从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升级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而再升级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与中亚成员国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这都为上合组织政治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

  第四,外部形势变化产生倒逼效应。北约东扩、“三股势力”、颜色革命、金融危机、新冠疫情等形势剧变对上合组织发展产生了强大的倒逼效应,促使成员国加速团结协作。

  未来上合组织政治合作三大任务:

  未来,上合组织政治合作应着力推动加强上合组织的合作机制,为此,必须实施三大任务。

  一是要强化认同。积极塑造和培育以“上海精神”为核心的“上合意识”,强化集体认同。

  二是要锚定方向。加强战略沟通,凝聚最大共识,确立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为组织共同目标。

  三是要提高效率。对成员国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作出更加明确、清晰界定;建立文件监督落实工作机制、争端解决机制等;认真总结首次扩员经验,进一步完善扩员制度,确立更加严格、规范、长期、可操作的扩员制度。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余申芳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