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21 12:42:45
来源:新华网

专访:亚太地区应加强合作推动经贸复苏——访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新西兰国际贸易论坛执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

字体:

  新华社惠灵顿7月21日电  专访:亚太地区应加强合作推动经贸复苏——访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新西兰国际贸易论坛执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

  新华社记者卢怀谦 陈正安

  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新西兰国际贸易论坛执行董事斯蒂芬·雅各比21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应尽快开展务实合作,多方协同推进疫情后的地区经济与贸易恢复。

  雅各比说,在全球疫情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应加强国际合作,各国领导人应更频繁会晤以商讨应对方案。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利于推动地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抗疫、推动疫情后经贸复苏。

  雅各比高度评价中国领导人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他说,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都是新西兰的关切以及优先推动的任务。

  谈及疫情后经济复苏,雅各比认为,尽管各经济体希望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才开放边境,但现在就可以着手准备边境开放后互联互通所需要的文件证明、电子化通关方案以及疫苗注射的国际认可工作。“这样的话,一旦边境开放,地区各经济体就可以迅速恢复国际往来。”

  雅各比呼吁各经济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疫苗种族主义,为疫苗和必要抗疫物资提供免税通关服务,保障全球供应链通畅。

  对于经济复苏及气候变化等挑战,雅各比指出,各经济体需要协同经济刺激方案,以更好地应对通胀。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亚太地区也应加强多边合作。

  此外,雅各比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寄予厚望。他表示,推进以RCEP为代表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符合中新两国利益,也符合亚太和世界经济利益。

【纠错】 【责任编辑:詹婧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78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