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 | 7月 习近平“云外交”为世界“立”
第一报道 | 7月 习近平“云外交”为世界“立”
2021-08-01 11:09:10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

  3场会议、8次通话、9封函电,在这个重要月份,习近平密集开展“云外交”——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徐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7月频密、丰富的“云外交”活动中,“立”是一个关键字。

立方向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政党要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

  其中,引领方向排在首位。

  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共同引导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正确方向发展”,在多个多边场合,习近平多次谈到“方向”。

  同法国德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习近平提出“牢牢把稳中欧关系前进航向”:“希望中欧扩大共识和合作,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重要作用。”

  致电祝贺阮春福当选连任越南国家主席时,习近平强调:“加强对新时期两党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朝着构建中越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立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个重大命题。

  “中国共产党将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习近平这样宣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中方克服自身大规模接种带来的挑战,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亿多剂疫苗,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实现经济复苏任务最艰巨的地区,更是发展潜力最大的大陆。中方已经并正在向40多个非洲国家及非盟委员会提供疫苗,积极支持非洲提升疫苗本地化生产能力,同时欢迎法国、德国加入中非共同发起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开展三方、四方或多方合作。

  要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保护世界遗产也是使命之一。

  在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说,习近平主席贺信传递的信息获得广泛赞誉。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为很多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目前《世界遗产名录》还不完整,我们需要加强全球保护力度,我对中国的作用充满期待。

立典范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同习近平通电话时,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由衷赞叹:“中国共产党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轨迹。中国成功使数亿人摆脱贫困,这是人类进步史上的奇迹。”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国际社会树立友好互信典范;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国际社会树立互利合作标杆,为国际社会树立文明互鉴样板,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新的共识和力量。

  同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通电话时,习近平说,中马建交以来,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

  关于阿富汗问题,习近平在同阿富汗总统加尼通电话时指出:“政治对话是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和持久和平的根本办法。”加尼表示,中方一直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积极力量,期待中方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同世界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参观“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时,习近平这样强调。

  从亚洲到非洲,中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对接,同南苏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

  从欧洲到拉美,中国同捷克、乌克兰用好共建“一带一路”等平台,推动基础设施、中欧班列等项目合作,同巴巴多斯等加勒比地区国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60周年、中国同塞拉利昂、土耳其建交50周年、同南苏丹建交10周年,习近平同这些国家领导人回顾传统友谊、共商发展大计,为双边关系注入新动力。

  今年也是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成立5周年。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进一步释放南南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希望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继续建好发展中国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交流平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陈贽、白林、翟伟

  监制:冯俊扬

  统筹:谢鹏、闫珺岩

  记者:党琦、刘锴、唐霁、郭磊、肖亚卓、夏鹏

  视频:王沛

  摄影:鞠鹏、李学仁、李响

  编辑:王雅晨、王申、金正、王圣美、程大雨

  视觉:陈杉、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鸣谢: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薛笔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27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