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8/ 10 16:20:51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全球唯一健在南侨机工的赤子之心

字体:

  94岁的蒋印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健在的南侨机工,也是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重要港口和公路基本沦陷,1938年修建的从昆明到仰光的滇缅公路,成为当时中国和外部世界联系的唯一国际通道。

  当时,这条战时“生命线”急缺大批技术娴熟的司机与机修人员。1939年,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地的3193名青年华侨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9批回国抗日。蒋印生是第9批南侨机工之一。

  1000多公里的滇缅公路是一条紧急抢修的简易公路,要翻越3000多米的横断山脉、高黎贡山,横穿怒江、澜沧江和漾濞江等激流险滩,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南侨机工们要带着跳板,遇路铺设,让车轮凌空开过。这里瘴气、蚊虫肆虐,疟疾等疾病高发。

  威胁还远不止这些,最大的危险来自日军飞机成群结队的狂轰滥炸。

  从1939年到1942年,南侨机工通过滇缅公路运送军需物资50万吨、汽车15000多辆,以及不计其数的各类民用物资。1000多名南侨机工献出宝贵的生命,平均每公里牺牲一人。

  “赤子功勋”这四个字,镌刻在云南昆明西山森林公园内的南洋华侨机工抗日纪念碑上,这是对这些爱国华侨青年最好的褒奖。

  “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很幸运。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与有荣焉。”蒋印生说。


  策划:李勇、赵丹平

  文字记者:张琴、赵宇飞、吴燕霞

  视频记者:李爱斌

  编辑:谈昦玄

  新华社对外部

  新华社重庆分社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融合传播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何媛 刘钟灵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47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