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报道丨以“船”为喻,习主席指引亚太命运共同体航向
第一报道丨以“船”为喻,习主席指引亚太命运共同体航向
2021-11-10 18:31:07 来源: 新华社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西兰担任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今年主题词“Haumi ē, Hui ē, Tāiki ē”(毛利语,意为“共同参与,共同行动,共同增长”)很有特色,当地毛利人在建造传统独木舟时常喊着这个口号号召大家齐心协力。

  2021年7月1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

  应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并于11日以预录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亚太大家庭中,习近平主席曾多次以“船”为喻,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指引正确航向。

抗疫合作 同舟共济

  “同舟共济”——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演讲中使用这个成语。

  “那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马来西亚制药企业发马公司生产主管穆赫德·萨哈鲁丁告诉新华社记者,他至今对8个多月前首批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半成品运抵吉隆坡机场的一幕记忆犹新。

  2021年10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区的发马公司灌装工厂,工人在包装本地灌装生产的科兴疫苗。

  “这意味着马来西亚终于可以完成疫苗的本地生产来抗击新冠疫情。”他说。得益于中马疫苗合作,发马公司成功实现规模化灌装生产疫苗,今年7月提前完成向马来西亚国家疫苗接种计划供应1400万剂本地灌装科兴疫苗的任务。

  中国积极践行国际疫苗合作,也得到更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点赞。从国家元首、政府高官到医护人员、普通民众,纷纷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

  在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带头接种中国疫苗,这一幕还被印在邮票上;在智利,总统皮涅拉将中国疫苗的到来比作“隧道尽头的那束光”,在接种中国疫苗后比出象征胜利的“V”手势;在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马拉佩感谢中方为巴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雪中送炭般的宝贵帮助。

  2021年2月12日,在智利河大区福德罗诺市的一处社区家庭保健中心,智利总统皮涅拉接种疫苗后比出“V”字手势。

  习近平主席最先提出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做出了促进疫苗公平可及的“中国承诺”。中国迄今已向世界提供超16亿剂疫苗,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是世界上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又郑重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将有力推进国际疫苗合作,为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信心和动力。

复苏经济 把好舵盘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

  “尽管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但第四届进博会如期举行,这让我相信中国会坚持对外开放,有效控制疫情。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也给外国企业提供了商机,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纽仕兰乳业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范登·胡尔克告诉新华社记者。

  2020年11月7日,罗伊·范登·胡尔克(右)在第三届进博会纽仕兰乳业展台直播带货。

  这家新西兰企业连续四届积极参与进博会,在中国市场成长迅速。去年线下参展,该公司首日就签下了3.5亿元人民币大单,整个进博会期间签约金额达15亿元人民币,比首届参展的“成绩单”翻了一倍。今年线上线下同时参会,除了进博会展台,奥克兰办公楼内也早早搭好了直播带货的舞台。

  本届进博会吸引了127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家参展商,包括众多来自新西兰等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企业。

  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9月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展上,观众参观中国轨道交通出口装备模型。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从进博会、服贸会的火热举办,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内核准率先完成,再到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一个个扩大开放的中国举措给亚太乃至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动力。

扬帆亚太 共同发展

  未来发展攸关每个成员的利益,亚太这片大海中的风帆要一起前行。习近平主席的话语真挚:“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

  巴利瓦特村是菲律宾北部一个偏远山村。从祖辈就居住在这里的猎人迪奥内斯托·埃斯特万没想到,中国援建的太阳能发电站改变了他的人生。

  2019年6月6日,在菲律宾北部偏远山区的巴利瓦特村,村民迪奥内斯托·埃斯特万在太阳能发电站进行电力设备日常检查和维护。

  2019年6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驻菲律宾办事处的“光明乡村”扶贫通电项目,让巴利瓦特村彻底结束了没有供电、自来水和通信网络的历史。如今,埃斯特万在接受培训后成了电站一名技术工人,收入和生活都更有保障。

  “中国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光明,还带来了技术,带来了机会。”他说。

  授人以渔的故事也发生在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转眼间,该国首家孔子学院已在巴新科技大学成立7个月了,已有300多名学生报名学中文。大学行政副校长卡尔·根纳说,随着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学中文对学生们未来发展有很强实际意义。

  2019年12月17日,首次参与中国援巴新旱稻项目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农户,看到自己种植的旱稻长势喜人。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显说,中国援巴新菌草、旱稻项目造福当地,学院正着手与项目专家组合作,将中文学习与职业技术培训结合起来,为年轻人今后就业打下更好基础。

  中方支持亚太地区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支持亚太经合组织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创新机遇 奋楫者先

  时代浪潮奔腾而至,中国与亚太伙伴必须合力“奋楫者先”。

  “疫情期间,我们线下门店被迫闭店好一阵子。电商销售帮了大忙,在线订单正在稳步增加。”菲律宾百年老字号糕饼店“永美珍”第四代经营者蔡青山告诉新华社记者。

  2021年11月3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城,一名男子走进“永美珍”旗舰店。

  这家百年老店近两年积极“求变”,加强布局线上渠道,其中依托的一个重要平台就是中国企业参与合作的东南亚主流电商平台,得以在新冠疫情中渡过难关,焕发新的活力。

  韩国多地目前都在使用一套中韩合作研发的人工智能外呼系统,辅助疫情排查跟踪工作,平均每天呼出数千通电话,总呼叫数量超过60万通。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准确回访疑似病例和隔离人群,还避免了人工呼叫中心集中作业的感染风险,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效率。

  数字经济、智能抗疫、智慧城市……中国与亚太各方不断深化创新合作,还将促发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利益交融点。

  2021年11月7日,在第四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一款书法机器人吸引参观者目光。

  潮起东方,风正帆悬。同舟共济,行稳致远。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通电话时说:“中方支持新方担任202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东道主,愿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为亚太地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复苏、促进地区发展繁荣、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出品人:严文斌

  策划:陈贽、白林

  监制:冯俊扬、张崇防

  统筹:谢鹏、闫珺岩、孔张艳

  记者:郝亚琳、刘锴、闫洁、杨云起、卢怀谦、杜白羽、陆睿、朱炜、陈正安(报道员)、乔纳森·爱德华(报道员)

  摄影:李学仁、朱炜、张玉薇、陈钟昊、郑昕、刘锴、金立旺

  编辑:孙浩、金正、鲁豫、王雅晨、张涛

  视觉:金正、鲁豫、王雅晨

  制图:洋葱画视

  新华社国际部、亚太总分社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