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9 16:53:11
来源:新华网

观天下·以色列政局 | 司法改革争议双方首度对话 内塔尼亚胡仍骑虎难下

字体: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9日电(记者王卓伦 吕迎旭)鉴于以色列政府强行推动司法改革在国内引发巨大争议,总统伊萨克·赫尔佐格28日主持会议,力促支持和反对改革的两派达成折中方案。连日来剑拔弩张的局面暂显缓和势头,但前景尚不明朗,处于风口浪尖的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仍骑虎难下。

  2022年11月13日,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右)授权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左)组建新政府。新华社记者王卓伦摄

  内塔尼亚胡领导的执政联盟、前总理亚伊尔·拉皮德领导的“拥有未来”党、前国防部长本尼·甘茨领导的国家团结党,均派出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以色列总统府28日晚发表的声明说,会议在“良好气氛中”举行,持续大约90分钟,会议次日还将继续。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拥有未来”党代表团发表声明,建议议会删除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相关立法程序,以便“在新的一页上开始谈判”。该党代表团还呼吁形成一部能被广泛认可的以色列宪法,反映全体以色列公民的共识和意志。

  2022年12月29日,以色列新一届政府在议会宣誓就职。图为总理内塔尼亚胡(中)出席议会会议。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国防部长约亚夫·加兰特25日呼吁暂停司法改革,次日遭内塔尼亚胡解除职务,引发多地大规模示威,近3个月来针对政府执意推动司法改革的抗议活动进入高潮。面对愈演愈烈的抗议与反对声,内塔尼亚胡27日宣布,将议会对司法改革相关法案的二读和三读推迟至4月中下旬,以便争取时间以达成广泛共识。

  同时,内塔尼亚胡强调有必要改革现行司法制度,以恢复政府部门间“失去的平衡”,“维护甚至加强个人权利”。

  赫尔佐格随后发表声明,认可内塔尼亚胡暂时叫停司法改革相关立法程序。他呼吁各方进行诚实、认真和负责任的对话,以迅速平息紧张局势。

  2020年5月4日,以色列最高法院法官在耶路撒冷出席听证会。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内塔尼亚胡率利库德集团赢得去年11月举行的议会选举,后成功组建由利库德集团等6个右翼或极右翼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今年以来,内塔尼亚胡政府致力于推动司法改革,包括允许议会以简单多数否决最高法院决定、赋予政府在任命法官方面更大权力等,引发较大争议。

  2022年5月29日,在耶路撒冷老城,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以色列警察发生冲突。新华社/基尼图片社

  极右翼“犹太力量党”党首伊塔马尔·本-格维尔被认为是助力内塔尼亚胡赢得大选的关键人物,出任国家安全部长。虽然他曾威胁如果停止司法改革将退出执政联盟,但仍在27日内塔尼亚胡宣布推迟司法改革后表示支持。

  舆论认为,这是因为本-格维尔的诉求已获得内塔尼亚胡的承诺——政府将批准组建受控于国家安全部的国民警卫队。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国民警卫队目前下设于边防警察部队,约有900名正规士兵及数千名预备役人员和志愿者。国家安全部一名发言人28日晚表示,未来国民警卫队将致力于打击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地区的“犯罪组织”。

  前警察局局长摩西·卡拉迪指出,本-格维尔出于其个人政治目的试图组建一支“私人民兵队伍”,正瓦解以色列民主、危及国家安全。

  《耶路撒冷邮报》援引以色列民权协会的声明说,本-格维尔将国民警卫队纳入麾下构成了对阿拉伯人权利的侵犯,为当前政治动荡局势增加了新的险情。“似乎仅仅和司法系统对着干还不够,现在我们看到权威正有序地从警察手中夺走,变成了本-格维尔手中的国民警卫队。”

【纠错】 【责任编辑:刘钟灵 张旭烨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944334